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一核四驱”模式助力基层治理精细化
时间:2022-03-31  字体显示:  阅读:392次

昌邑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基础,横向整合社会资源,纵向嵌入赋权服务,打造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力量、精准服务、执法协同、资源优化为驱动的“一核四驱”模式,进一步巩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真正实现基层资源“落地”、服务“入心”。

一是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强化镇街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统筹和协调作用,构建以镇街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户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镇街全部设立党建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建工作人员,落实“党建+”要求,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统筹推动40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开展服务,推行“三张清单”制度,梳理社区居民“需求清单”,统筹报到单位“资源清单”,有机衔接形成“项目清单”,先后落实为民服务、设施提升等项目160多个,真正将党建阵地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红色阵地。

二是网格力量驱动,筑牢基层治理基础。以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将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划分为若干基础网格,并结合实际需要,将规模企业较多且相对独立的工业园区、楼宇商圈及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等特定区域划分为专属基础网格,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无重叠。坚持“一网统筹、多员合一、一人多岗”原则,从村(居)委员会成员、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物业管理员中统一选优配强网格员,明确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的岗位职责,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纠纷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

三是精准服务驱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面广量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赋予镇街,通过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群众办事诉求,并对承接事项进行优化组合和流程再造,将多个部门办理的单个审批服务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好”服务坚持数据赋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双线运行、“自主操作、无感审批”的政务服务生态。全面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采取“预约上门+定期下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现场受理、业务办理等服务,把审批服务窗口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四是执法协同驱动,创新基层治理方式。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作为镇街综合执法的指挥枢纽,强化对交通运输、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领域派驻执法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出台赋予镇街“五项权力”实施办法,赋予镇街对市直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强化镇街“话语权”。推动规范“属地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相衔接,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监管执法等事项,细化“呼叫”、“响应”、配合处置流程,实现镇街、部门联动,确保随呼随到,事不完、人不撤。

五是资源优化驱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以发展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镇街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修订工作,重新优化组织架构,建立“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岗位与直部门对应机制,增强基层发展合力。持续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加大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力度,充分赋予镇街用人自主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协调有关部门先后完善临时救助、财政体制、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政策,强化对基层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保障。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政策要求,镇街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形成“栓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