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严把“三关”强力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建设常态化
时间:2022-03-31  字体显示:  阅读:366次

昌邑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的理念,抓好政策宣传、数据管理和监管联动三个有效手段,助力把好“三关”,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强力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建设常态化。

1.抓政策宣传,促意识提升,把好“预防关”。一是强宣传。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并依托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机构编制网等媒介载体,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12310”举报电话的社会知晓率,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二是重培训。建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长效机制持续解读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引导全市机关干部夯实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三是广函告。全面推行“个一”(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一承诺书)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向全市部门单位及镇街主要负责人函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及本部门单位相关情况,助力其更好履职尽责,

2.抓数据管理,促流程规范,把牢“审批关”。一是清底数。坚持“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安排专人专职对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入出编信息三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结合月报、年报等活动,定期进行详细核查,实时监控机构调整、用编计划使用及人员入出编工作。二是强协作。强化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协同解决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关键差异数据,实现数据联动、联合管控,确保部门单位在领导职数限额和空编内实现人员调动交流等。三是重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的大数据优势,加强编制系统内人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比例等情况的分析研判,为年度用编进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3.抓监管联动,促效能优化,把好“提升关”。一是建立事前审查机制。规范“部门单位提交事项—业务科室把关—监督检查科审查—室务会集体研究”的审查流程,在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决策前先行“查体”,实现对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的源头管控。二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机构编制事项批复时,随文附带“明白纸”,提醒部门单位3个月内备案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对执行6-12个月的机构编制事项,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关职能运行评估等,分类开展问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更正三是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分析产生原因,针对性提出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函告相关部门单位,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实行跟踪督办落实。四是建立结果使用机制。将监管结果作为评先树优、机构编制调整、绩效工资、干部调整任免等方面的重要考量,切实增强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意识,确保机构编制决策真正落实落地。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