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三点发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时间:2020-12-18  字体显示:  阅读:453次

今年以来,昌邑市委编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注重政策宣传引导,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紧抓突出关键环节,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促进机构编制的规范化管理。

一是注重政策宣传引导,营造工作良好氛围。将《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印制《条例》300余册,送达市级领导、部门单位和镇街区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提高全市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认识。先后举办三期专题学习培训班,培训机关干部200余人次,夯实机关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创新推行以“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首次面向全市10处镇街区、28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函告,使其及时了解机构编制政策和本部门情况,助力其履职尽责。健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长效机制,连续6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不断丰富革新授课方式和内容,坚持案例剖析、以案说法,对违规违纪行为等重点讲解,不断提高各级机关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和“红线”意识。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保障。修订完善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建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全面实行用编核准制度,促进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规范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等办法,制定实名制管理、考核评估、举报受理等制度,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章可循。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和审批台账,落实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注重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配合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构建起机构编制内外联动、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充分发挥网站举报邮箱和“12310”监督举报电话平台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建立机构编制事项信访排查化解常态化工作机制,将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贯穿于机构编制日常工作。主动学习工作技巧和方法,全面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搜集、筛选,及时掌握动态并快速妥善处置,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无缝隙、全公开。 

三是紧抓关键突出环节,提高工作落实力度。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上级决策部署,对机构编制事项推进实施情况进行多层次、各维度、全方位监督。建立“调研—监督—问效”跟踪问效机制,借调研把握机构编制动态,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先后开展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等领域6个部门单位、2个镇重点督查4次,对市教育和体育等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开展跟踪问效,推动机构编制决策落地落实。将跟踪问效与事业单位监管、部门单位职能运行监管等有机融合,深化开展机构编制大督导。充分运用督导成果,完善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管理,真正做到机构编制批文与台账信息、与单位实际情况相统一,批文下发与机构编制信息变更、人员增减手续与信息录入同步进行。借力系统“红线”预警功能,从源头加强对部门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业务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