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用好“三本台账”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0-03-30  字体显示:  阅读:560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昌邑市委编办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快速反应、转变方式,创新用好“三本台账”,打造“清单化”监督检查体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推行网络服务,用好事项审批台账依托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公务邮箱等途径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并将事项申报情况、调研情况、决策情况详细计入审批台账建立“三联动四摸清五核实”监督检查机制,“三联动”即与上级部门联动,充分听取意见,与兄弟县市联动,充分汲取经验,与组织人社部门联动,充分沟通交流;“四摸清”是指充分摸清提请部门机构沿革、机构现状、政策依据和外地情况;“五核实”是指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五个是否”进行核实,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作为后期监管重点,并且形成有理有据的建议方案,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不见面”审批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加强实时监控,用好信息管理台账。为减少人员聚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实施“互联网+监督检查”工作策略,借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开展社会调查,对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充分地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管理控制。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电子信息档案机构编制事项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职能运转不流畅的部门单位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及时增加监测频次。推行电子数据“及时查、月核对、年剖析”的监督模式,强化数据分析和运用功能,增加机构编制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编制情况动态掌握,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聚焦历史遗留,用好问题整改台账针对疫情防控下难以开展机构编制实地督导检查等问题,重新梳理历年来机构编制督导评估、跟踪问效及各项专项督导调研所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剖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发现未及时整改完成、容易反弹的问题23个。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公务邮箱、微信、电话等沟通途径,利用查阅正式文件、图片影像、信息系统等检查方式,再次与部门单位逐项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将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列明类型、原因、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及时跟进解决确保遗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为以后开展实地督查工作提供重点参考,为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提供准确依据。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