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在“动”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0-01-21  字体显示:  阅读:587次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只有把问题看透找准,才能确保精准施策、靶向突破。近年来,昌邑市委编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联动、主动、驱动”上下功夫、求突破,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一是在协同性、系统性上求“联动”。将党政机构改革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多个专项领域改革有机结合,重点从部门重叠处、职能交叉处、基层难点处着手,新组建和调整优化了23个政府工作部门,梳理完善权责清单5117项,调整规范事业单位154个,重塑镇街“7+5”党政工作机构+事业单位组织架构,进一步实现了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过程中,充分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商,联合开展基础调研和重点难点攻关,确保政策连贯、配套联动、协同高效。

二是在超前性、创新性上求“主动”。通过在改革领域、推进措施、改革力度上采取超前性、创新性的“一招鲜”活动攻关和主动式的“疫苗防治”等方式,有效解决、实现好“弯道超车”“凤凰涅槃”的体制机制障碍。如,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作为“一招鲜”特色工作,从转观念、明责任、建机制三方面入手,采取宣传引导、跟踪协调、明确职责、健全机制等措施,破解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行政主管部门执法监管职责边界不清、影响执法效能等问题;在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坚持学习在前、调研在前、摸底在前、谋划在前,通过撤并、整合、更名等多种方式,制定改革预案,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起跑准备”。

三是在标准化、科学化上求“驱动”。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步伐,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集中培训,推进《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进党校,作为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专题授课内容,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通过印发《昌邑市委编委工作规则》《昌邑市委编办工作细则》等文件,全面营造编制就是法的舆论氛围,不断增强部门单位政策执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探索推进高层次人才编制管理、人员控制总量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等,不断加快机构编制管理标准化步伐,重点解决编制供给方式不灵活、驱动力不足等问题。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