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三招见效管好用活编制资源
时间:2019-10-29  字体显示:  阅读:701次

今年以来,昌邑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优化编制资源

一是坚持严控编制总量。贯彻落实控编减编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精神,实行编制“限额”管理,对于增加编制的,首先从自身内部挖潜、激发用人活力方面想办法,连续六年实现财政供养人员负增长二是科学安排进人计划。在“控”字当先的态势下,用编进人计划优先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倾斜,每年招考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占公务员、事业编招考总数的60%以上三是实行编制实时监控。借助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用编进人、减人出编等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通过实名制月报、年报等,加强日常跟踪管理,避免了超编进人现象发生。

二、坚持深化改革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挖掘编制存量

一是做好“改革”功夫。充分利用党政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时机,在“收”和“减”上作文章,加大对职能弱化、规模过小单位的撤并整合力度,备足编制资源储备量。二是做好“精简”功夫。结合僵尸事业单位清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工作,调整优化事业单位编制结构,对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进行“瘦身”,集中收回核减的空余编制。三是做好“放权”功夫。将公立医院、中职学校由编制审批制管理改为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减少公立医院和中职学校对编制的刚性需求,并逐步收回空余编制用于建好编制资源“蓄水池”。

三、坚持创新服务与盘活存量相结合,提高使用效益

一是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建立“基本编制+”管理方式,通过使用专项编制、周转编制为高层次人才引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供编制支撑,真正让编制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二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把握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角色定位,分类实施,积极推进变传统的“养人办事”为“养事不养人”,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再通过增加编制的方式予以支持。是注重推进“互联网+机构编制”建设用好用活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实现对编制、人员全方位掌握,并通过精准的应用分析为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实现向信息技术要编制、要速度、要实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