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委编办全力打造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时间:2019-09-29  字体显示:  阅读:86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昌邑市委编办以审批上关口前移、监管上深度融合、结果上回扣审批三个重要环节为抓手,将监督检查融入到机构编制工作各个环节,创新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全过程规范化监督检查,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一、高点站位、精准把脉,在事项办理上做到提前介入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明确机构编制“高压线”。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整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26份,收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30个,编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1500余本。同时,在《潍坊日报·今日昌邑》开辟“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专栏,普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基础知识。与昌邑市委党校联动,连续5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切实布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思想防线。

二是注重调研论证,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对各单位提出的增设机构、调整职能、增加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等机构编制事项,建立“三联动四摸清”审核机制。“三联动”即与上级部门联动,充分听取意见;与兄弟县市联动,充分汲取经验;与组织人社部门联动,充分沟通交流。“四摸清”是指充分摸清提请部门机构沿革、机构现状、政策依据和其他县市情况,形成有理有据的建议方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三是注重实名管理,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通过专网、专人,对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实时掌握、动态监控、全面覆盖,定期核对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推行数据“及时检查、每月核对、每年剖析”的监督检查模式,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信息完整度和准确度均达到100%,为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在年龄结构、人员结构、进人情况等方面提供准确依据。

二、整合资源、内外联动,在跟踪问效上实现深度融合

一是与机构编制督导评估深度融合。将机构编制督导评估、督查核查、跟踪问效等工作有机结合。确定7月份为“机构编制督导调研月”,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涉及改革的32个党政部门、109个事业单位及10个镇街区的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中层干部配备情况等共四大类14小项进行了综合评定,全面掌握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

二是与机构改革“回头看”深度融合。与组织、人社、财政及档案主管部门联动,注重结合机构改革后主管部门、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的铭牌悬挂、法人登记、印章启用、档案移交、账户开立、资产划转、人员隶转、工资调整等事项,与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总结经验做法、取得成效,着重研究分析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三是与事业单位监管深度融合。结合每年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情况、职责履行情况、财务资产情况、年度报告公开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和编制及人员配备情况等进行核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做好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共督导检查1次,督导事业单位7个。

三、延伸链条、强化落实,在结果运用上注重回扣审批

一是整改落实。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工作的通知》,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和分析报告,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38个,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对于问题中属于机构编制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属于被检查部门整改或者改进的,跟踪指导、督查问效、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准确、高效运行。

二是强化应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活动,重点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将监督检查结果和综合分析情况作为深化机构改革、镇街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将结果运用于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完善、权责清单认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机构编制资源盘活和动态调整中,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是回扣审批。对于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事项,内部,全办科室形成联动,不予办理审批业务,直到问题整改完毕。外部,注重与多部门配合协作,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增编手续的,暂缓为其办理工资核定、人员调配等相关业务,形成合力,在结果运用上紧紧回扣审批,构建起机构编制内外联动、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