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编制管理>编制管理
昌邑市编办“三坚持三着力”推动事业编制挖潜创新促发展
时间:2017-10-24  字体显示:  阅读:831次

根据中央、省关于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昌邑市编办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破解瓶颈,全力挖潜事业编制创新服务发展。

一、坚持严控总量,着力在“控”字上下功夫

一是实行事业机构和编制“双限额”。事业机构编制均以2012年底总量为基数,只减不增,积极开展受理前的评估,注重发挥评估作用,提高机构编制受理门槛。二是实行用编进人计划扎口管理。用编计划审核上突出一个“严”字,强化两条“红线”,即严格在空缺编制内核准用遍计划,对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计划进,切实将每年增员计划控制在当年自然减员数内。三是实行监督检查实时监控。通过实名制信息系统对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分析,实行数据实时监控,自实名制数据库启用以来,全市没有出现一起超编进人现象。

二、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在“减”字上作文章

一是借行政体制改革之机,做好“优化”功夫。以政府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实行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实现精兵简政、提质增效。二是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之势,做好“精简”功夫。强力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清理工作,自2013年以来,共撤并转事业单位60家,规范事业单位主要职责112家,收回事业编制367名,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补充编制335名,实现了“清僵尸、顺资源、增效用、添活力”的目标。三是借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之利,做好“放权”功夫。全面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核定备案工作,将编制审批制管理改为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加强了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增强了公立医院的工作主动性。

三、坚持创新管理,着力在“试”字上出实招

    一是积极开展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以推进“互联网+机构编制”典型创建为契机,逐步构建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四个平台”应用为依托,以五项规章制度为保障,以智慧昌邑展示为窗口的“一四五一”工作体系,率先实现向信息技术要编制、要速度、要实效。二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盘活编制资源。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之间的协调联动,在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审核中充分考虑部门(单位)工作量、编制实有等情况,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再通过增加编制的方式予以支持,已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服务事项,不再新设事业单位承担。三是积极推进用编方式改革,破解供需瓶颈。制定《储备编制管理使用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4个办法,建立专项编制库,为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和重点领域急需人才的编制使用搭建平台。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