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理论研究
广东省江门市委编办打造“五大工程”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时间:2020-11-30  字体显示:  阅读:582次
       广东省江门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打造模范机关建设“五大工程”,扎实推动党建、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确保政治上“强”起来。市委编办立足政治机关、党的机关的职责定位,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支部和党小组设置工作。扎实开展三级结对挂钩联系工作机制,邀请省委编办领导到鹤山来苏村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党课,办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市区讲党课、促工作,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红色指数评估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狠抓党建插旗亮牌目标化考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效果显著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连续奋战防控一线40余天值守50批次467小时,选派名干部分别参加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选派12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三小场所”开展社情排查工作,充分展现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畏精神,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实施“作风锤炼”工程,让优良作风“硬”起来。坚持从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对标“组织口”标准,遵守“组织口”规矩,发扬“组织口”传统,锤炼“组织口”作风。在重大改革、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线等重大任务面前,锻炼担当作为、体验敢于斗争精神。开展以案说纪宣讲10次,邀请纪检监察组授课3次,全面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落实岗位风险防范制度,将改革方案、“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领导职数调整审核、编制使用审批等列为廉政风险重点事项,有效预防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条条干预”问题宗,解决市本级机构编制问题15项,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三、实施“素质强化”工程,让服务水平“提”起来。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多专题、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学习教育。着力抓好“八种学”,依托党建阵地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采取领导带头学、联系指导学、上下贯通学、引领交流学、强国平台学等形式,注重跟进学、前后对照学、循环往复学,让学习成为自觉和习惯。依托“编干编讲”“党小组轮流坐庄,每月主题我当家”轮值活动、“政治生日”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阵、分批锻炼,培养业务工作的“多面手”和“政策通”。推动出台关于优化精简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有关业务办理程序的工作方案》,实现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实名制管理业务“最多跑一次”,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四、实施“改革攻坚”工程,让体制机制“活”起来。持续深化“清单制”改革,积极参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放管服”改革工作。围绕做好机构改革,扎实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优化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置和银湖湾滨海新区、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架构等,为全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积极稳妥推进镇街体制改革,同步指导推进镇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动行政执法职权、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赋权下放工作,进一步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便民惠民机制、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推进治理重心和资源力量下沉。

    五、实施“形象提升”工程,让队伍精神“亮”起来。适应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加快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主动作为,为干部展示才华、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提升队伍凝聚力,打造活力新编办。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四大关口”,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全面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积极营造奋勇前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机关文化氛围,坚持以“文化育人、文化兴办”为引领,以构筑机构编制特色品牌为核心,先后制作宣传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党员风采等内容的宣传栏,着力打造有声有色的“文化宣传阵地”,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常态化开展“走基层”“双报到”,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问效145次,深入扶贫一线走访慰问帮扶45次,用实际行动诠释实干担当。积极组织志愿队伍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人均服务超50余小时,编办志愿精神在创文一线熠熠发光。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