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理论研究
岳阳市编办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02-25  字体显示:  阅读:839次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广度深度前所未有,矛盾复杂,任务艰巨,同样,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任务。

    根据要求,市县机构改革3月基本到位,要确保改革按时完成,完全落地,登记管理这一环可以说扮演了“画句号”的重要角色。试想,如果一个新组建单位,不给它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不给它办理设立登记手续,没有法人证书,其工作将无法正常开展,那么改革就不算完全到位。如果一个被撤销单位不注销其统一代码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该单位仍然要履行法律责任,那么同样该单位也不算完全改到位。所以,登记管理工作的到位与否,直接影响机构改革能否完全落到实处。

    另外,机构的大幅调整,也给登记管理工作带来一些新情况、新任务。一是行政事业机构的成立、调整、撤销,必然带来大量的行政单位赋码换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销工作,以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二是机构改革对涉改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年报工作与机构改革工作都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时间上存在重叠冲突。

    为此,登记管理机关必须在机构改革中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科学筹划,扎实细致做好改革期间各项登记管理工作,努力为涉改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此次改革取得圆满成功,决不在职责范围内给改革拖后腿,使改革留尾巴。

    然而,从过往的工作经验看,有些单位调整改革后,并没有及时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有的单位在编办行文予以合并后一两年仍不来办理,部分单位直到今年年底要按新单位编制财政预算时,才急急忙忙请求登记管理机关给予关照,采取先办设立登记再办注销登记的方法办理登记手续(原则是先注销再设立),造成登记管理工作的混乱和被动。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既与登记管理机关政策宣讲不到位、协调督促不及时有关,也与涉改单位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主动有很大关系。

    针对过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此次改革面临的新情况,笔者建议:

    一是将登记管理工作纳入机构改革一并考虑,统筹安排,结合改革动员部署会讲到位,结合机构改革文件写到位,结合机构专项督查督到位。

    二是突出改革重点,优先做好涉改行政单位统一代码工作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在此基础上,区分涉改与非涉改,分类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非涉改单位年报工作照常3月31号前完成,涉改单位的年报工作,适当延长2-3个月,最迟于6月底前完成。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