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江苏省镇江市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谋求营商环境更优解
时间:2021-05-27  字体显示:  阅读:364次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不断探索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效能”开题,以“党建核心引领、双重网格治理、管理服务融合”解题,激发开发区动力活力,创新高效能治理机制,努力打造更优质的开发区营商环境。

一、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推动资源下沉纵深化

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党建引领,为高效能治理提供根本保障。一是以党建统筹资源。将“党建+集成”模式作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项目,统筹园区内一切资源力量,把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往网格配送。二是以党建引领网格。园区内各级党组织全面参与网格建设,创新“七级三同步”体系,做到党组织和网格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网格长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网格事务同步推进。三是以党建推动服务。统筹开发区机关干部、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将集成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为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上。

二、注重双重网格打造,推动治理模式智慧化

在实现网格的社会治理功能基础上,创新打造网格的企业保障功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叠加增值。一是强化网格覆盖,在社区网格全面铺开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园区网格管理模型,根据专业园区的产业特征,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为重点,在独立园区划分两级网格,把社区和园区全面纳入网格覆盖。二是强化网格融合,针对原有网格设置过多带来的资源浪费、职责不明等问题,将十类网格高度集成为一张网,实现“十网归一”,减少多头管理,提高管理便利度,实现管理高效能。三是强化网格智能,在社区和园区均建立智慧管理平台,平台功能体现用户需求区别,数据信息实现集成互通,区级平台实行统一调度,移动巡查执法APP打造实时互动,以智能化手段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聚焦管理服务融合,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

以管理改革促效能提升,以优化服务促环境改善,更好地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一是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设立两级代办中心,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代办,以承诺备案代替审批,压缩行政审批周期,最大限度提高开办企业的便利程度。二是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对企业安全环保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化动态监管,整合力量打造全能型执法队伍,守牢企业安全生态底线。三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服务型政府、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创新管理运行模式,强化绩效考核,提高行政效能,真正实现“审批不出区、办事不出门”。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