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江苏省镇江市持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为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1-01-06  字体显示:  阅读:461次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这只“无形之手”的全盘统筹作用,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奋力推动形成“三高一争”新局面。

    一、优化机构编制布局结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强化高新区、开发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军民融合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资源投入力度推动相关职能机构升格做强,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统筹重点领域发展保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汇聚充足动能。瞄准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在组织结构、用人制度、财政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举措。推动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加强对市属高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分三批向镇江经开区调剂编制专门保障教师用编,推进教师向师资力量紧缺和生源增长较快的地区流动;开展疾控体系补短板工作,全面提升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力量配置,成立市危化品安全执法大队,解决“人少活多”难题,全面提升监管效能。 

    三、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为实施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完善职责准入机制、资源下沉机制、权力调整机制、全员培训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六大机制,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六大领域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推动市本级与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积极打造“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的市域治理新模式。 

    四、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品牌,为争得城市荣光不断争先进位。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形成用编计划前置管理、编制使用情况“回头看”、机构编制评估等多个镇江特色经验做法,打造出“事前有管理、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回查、整体有评估”的全流程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新机制,着力提升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大力促进机构编制配置创新,建立统筹编制挖潜制度,探索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用编新模式,按照“统筹管理、动态使用”的原则,推动编制“活起来、流起来”,为产业发展留足人才,让机构编制配置更符合产业发展需要、更切合基层实际需求、更契合人民群众福祉。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