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贵州省委编办活用“五步工作法”扎实推动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落地见效
时间:2020-11-30  字体显示:  阅读:578次
按照中央、省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贵州省委编办准确把握改革要求和关键环节,活用“五步工作法”,扎实稳步推进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强化政策设计,科学制定改革方案

一是及时做好请示汇报。及时将中央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向省委编委、省政府、领导小组做好汇报,省委编委领导亲自审定有关方案,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配套政策,并就抓好改革工作提出要求,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就改革工作作出批示,为改革把脉指向。二是及时拟制改革方案。坚持吃透上情、借鉴外情、立足内情,按照“全面详实、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原则,结合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改革方式、改革任务、工作步骤、组织实施等内容,框定时间表路线图,为改革顺利推进奠定基础。三是及时完善配套政策。针对改革中反映的人员安置、社保接续、成本提留等问题,省委编办联合组织、财政、人社等9个部门反复会商,及时研究完善有关配套政策,解决涉改人员后顾之忧。

二、强化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落实牵头责任。全省机构编制部门主动发挥牵头作用,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省委编办牵头负责省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督促指导全省改革工作;市县两级编办抓好本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是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改革和稳定负第一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周密组织,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要求开展好工作。三是落实协同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三、强化干部培训,合理布局改革路径

一是强化改革培训。先后两次组织市(州)及部分县(区)召开推进会,听取改革工作进展,共同研究困难问题,指导做好改革工作。二是强化沟通协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省委编办领导多次与省级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协商确定改革方式,研究改革涉及的人员安置、机构调整、待遇保障等问题,形成思想共识。三是强化分类施策。综合考虑涉改单位的机构性质、经营状况、资产状况、人员编制等因素,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指导相关单位“量身定制”改革方案,效益好的转企一批、规模小的撤销一批、具备条件的转型一批、情况复杂的退出一批。

四、强化监督检查,强力统筹推进改革

一是坚持“一周一调度”。每周一上午,由省委编办领导组织相关处集中调度改革工作,共同研究相关问题,逐一把脉省直和市县进展,及时研究解决矛盾问题,指导做好有关工作。二是坚持“一月一通报”。为动态掌握改革总体进度,加大改革督促指导,建立信息报送和月通报制度,每月编发改革工作信息,通报改革进展情况,对进度慢的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推进改革。三是坚持调研督导。为加强工作督导,省委编办领导班子率队到市县进行督导式调研,帮助研究分析改革问题,指导市县稳妥推进改革工作,推动改革落实落细。

五、强化追责问责,稳步推动改革落地

一是强调风险防控。明确各级各部门风险防控责任,积极指导涉改单位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二是强调工作要求。明确全省要按照中央关于2020年底基本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时间要求,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按期完成改革工作。三是强调纪律要求。改革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做到落实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确保单位不乱、人心不散、业务不断。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