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推进事企分开 盘活编制资源 切实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西安市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时间:2020-10-23  字体显示:  阅读:438次
 中央部署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来,西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主动作为,有序实施,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截止今年8月31日,全市共完成40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其中市属22个,区县18个,全面完成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各项任务。

西安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起步较早,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一是在中央、省委尚未出台具体的改革指导意见之前,提早动手、提前谋划,结合文化、房管、市容园林等行业体制改革,先后对市属各影剧院、演出团体、房管所、园林苗圃等事业单位实施了转企改革;二是2011年中发5号文件印发后,按照中央、省委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在对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重新确认和类别划分后,针对单位经营状况进一步对勘察设计、非时政报刊、后勤管理等事业单位进行了改革。前后共完成40余家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的改革任务。 

一、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西安市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由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具体工作由下设的市委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专项小组负责。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及成员由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担任。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面,建立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市委编办牵头,组织、人社、财政、审计、国资委、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明晰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机制。 

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针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情况复杂、改革方式较为单一、人员安置困难等实际问题,西安市及早动手、系统谋划,深入调研、分工协作,先后制定了《西安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西安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西安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市属部分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若干政策的意见》、《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办事程序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文件,保障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改革实施中,严格按照拟定方案、审核报批、组织实施、总结完善4个步骤推进。市委编办结合重点难点工作,及时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多种方式实施改革 

在学深悟透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单位的机构性质、经营状况、业务资质、资产状况、经费收支、办公场地、人员编制等多方面因素,按照“一家一策”的原则,区分情况,科学制定改革路径,采取多种方式实施改革。 

坚持“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思路,列出改革任务清单和年度计划,倒排工期,按照平均每年2至3个单位的工作进度积极推进。市属层面,将经营状况较好的8个单位,如水利勘察测绘院、旅游设计院等,转制为企业;对职能消失、职能弱化,无资金、无场地、长期无人的“三无”单位共5个,予以撤销整合;对3个非时政类报刊采取退出事业机构序列的方式,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报纸发行工作交由相关部门继续承担;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将6个单位的类别调整为公益二类。区县层面,转企改制9个单位,撤销整合9个单位。通过改革共收回事业编制500余名,用于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或其他重点工作的编制保障。 

三、严格程序,提升改革工作效率 

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在改革方式以及改革方案的确定。改革中,坚持涉改单位起草、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主管部门初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市委编委研究审批的工作流程。学习借鉴同类城市改革做法,制定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撤销实施方案模板,供涉改单位参考使用。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改革方案必须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人员安置必须公示。改革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参与审核涉改单位实施方案,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策保障,做好涉改单位资产清查、资产评估、改革成本测算、人员安置等改革核心工作,提升改革工作效率。 

四、以人为本,妥善分流安置人员 

分流安置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干部职工最关心也是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改革中,西安市委编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以维护好涉改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为核心,下大力气做好分流安置工作。积极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做好中央、省委的精神要求与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规定的有效衔接。通过“老人老办法”、“提前退休”、“提前离岗”、“自愿解聘”等优惠政策,妥善安置涉改人员。最大限度的为广大干部职工争取合法权益,保证了改革的平稳进行。改革实施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因改革人员安置引起的上访问题。 

通过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使具有发展活力的单位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增强市场适应力、竞争力;承担行政职能和具有市场化运营职能的事业单位得到有效剥离和清理,进一步凸显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性特点;挖潜盘活了事业编制资源,真正实现了有增有减、动态调整,为西安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