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强化协同 注重统筹 上海市杨浦区深入推进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2020-09-25  字体显示:  阅读:556次

杨浦区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眼本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文旅融合理念,强化改革协同,注重“四个统筹”,深入推进文旅系统公益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更好履行职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统筹优化职能配置。一方面,大力整合行政支持辅助职能。全面梳理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承担的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责事项,将原来分散的文化市场管理事务、旅游市场管理事务、文物和博物馆管理事务等工作职能予以整合归并,统一打包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职能,同时明确与区文化旅游局机关行政职能之间的职责边界,形成有主有次、科学合理的政事职能分工关系。另一方面,积极做强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着眼公共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区域内近代历史、红色历史等优秀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等实际,着力强化以国歌展示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发展职能,以图书馆、文化馆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职能,进一步优化调整事业单位职能分工,推动相关单位做优做强相关领域专业服务,形成界限分明、各展所长的职能配置格局。

二是统筹调整机构设置。在确保机构限额不突破的前提下,根据“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加大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统筹力度,着力抓好撤、并、调三项工作:撤销区文化旅游局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区文化管理服务中心机构建制,将有限的机构资源统筹出来,更多用于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民生一线等公益服务领域;在理顺职责关系的基础上,将区文化市场管理事务中心、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区旅游市场管理事务中心等三家单位合并为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区文化旅游局所属行政支持保障类事业单位由3家精简为1家;根据统筹改革要求和履职实际需要,组建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增挂国歌展示馆牌子,明确区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作为区文化旅游局所属行政执法机构,优化区图书馆内设机构职责和名称。通过统筹设置,文旅系统形成行政辅助、执法、公益服务等功能清晰、设置精简的事业单位机构格局,为提升区域内文化旅游领域管理服务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要求,遵循“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积极做好文旅系统事业编制统筹使用的“加减乘除”。一方面,做好“加减法”。将文旅系统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回收的事业编制统一纳入区级事业编制总量,由区机构编制部门统筹使用;同时,根据职能增加或强化的实际,重点加强区图书馆、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等直接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适当增核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的事业编制,满足单位正常履职所需。另一方面,做好“乘除法”。以岗位员额设置为切入点,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事业单位开展编制效益评估,逐个研究分析单位拟设置工作岗位的名称、职责、员额及其依据,充分论证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坚决去除冗岗冗员,推动岗位工作绩效做乘法;在此基础上核定相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进一步提升编制配备的科学性,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统筹实施工作部署。考虑到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和多种因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区机构编制部门主动跨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实施各项改革工作部署。改革前半段,组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底数、了解需求、问计求策;会同区文化旅游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反复论证,研究拟订改革方案,积极争取市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按规定程序提请区委编委研究审定,及时行文批复改革方案。改革后半段,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严明纪律、细化分工、倒排节点,积极协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机管局、区财政局、区社保中心等部门,具体落实事业单位人员进编进保、岗位设置调整、国有资产盘点、法人登记注销等各项改革事宜;同时,配合区文化旅游局做好改革过渡期间的政策宣传和人员稳定工作,确保改革落实落地、稳妥有序。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