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重庆市巫溪县念好“同、大、稳”三字经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2020-08-12  字体显示:  阅读:666次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对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重庆市巫溪县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改革,在推进县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中,把事业单位改革与党政机构改革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稳妥推进,人员转隶平稳、工作交接平稳,机构改革期间零投诉、零信访,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同”,即同步推。调研摸底同步。组建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单位实地调研,全面同步摸清党政群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配置和人员现状,做到家底清、底数明、心中有数,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安排部署同步。与党政机构改革同步谋划,统筹制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在动员部署会上与党政机构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同步印发、同步部署。推进实施同步。统一事业单位改革与党政机构改革进度、标准、模式,统筹同步推进单位登记、机构挂牌、印章刻制、人员转隶、办公用房调配等相关工作。同步推进事业单位和机关人员转隶,涉改部门向组织人事部门报送转隶函,组织人事部门统一行文,如期一次性转隶到位。 

“大”,即大力推。改革范围大。全方位清理规范调整事业单位,全县除学校、乡镇卫生院外,原174个事业单位涉改105个,将1634项行政职能全部划归主管部门,根据保留的公益职能调整设置事业单位。原有13个“委办局”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撤销5个、更名7个、挂牌1个。减少县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减率19.2%。整合力度大。加大撤销整合力度,其中新设立9个、更名20个、改变隶属关系5个、撤并整合76个,改革后设置事业单位减少36个,精减率20.7%。收回的编制根据职能配置重新核定,打破了编制“一核定终身”局面。倾斜支持大。加强重点领域编制倾斜支持,将收回编制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如调整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环境执法支队、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编制,重点工作推进显著加强。 

“稳”,即稳步推。队伍思想稳。严格落实“三级谈话”机制,做深做细做透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想认识高度统一,积极支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后,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参与廉政谈话,戴好“紧箍咒”,迅速到岗履职。干部调配稳。与党政群机关同步调配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实现了消化干部应消尽消。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调整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在岗位在状态。人员转隶稳。按照配套文件有序推进人员转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转隶,迅速融入新机构、进入新角色,做到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人员无缝转隶。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