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委编办“3x3”举措铆足劲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时间:2020-07-15  字体显示:  阅读:633次

今年以来,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委编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政策和要求,主动站在机构编制工作全局谋划部署推进,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加强工作落实力度,实行“3x3”举措,全力以赴深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一、三强化统筹谋划推进。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列入全年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千方百计抓紧抓实抓落地。一是强化政策培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政策文件,要求做到背熟文件、吃透精神,脱口而出、随时可用,当好“政策通”“小参谋”,有理有据有力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二是强化分析研判。先后召集分管领导和业务同志开协调会、深入单位实地调研、改革成员单位共商对策等,掌握各涉改单位改革进度,分析研判真实困难,多方收集意见建议,理清下步改革思路和措施。三是强化改革协作。加强与市委深改办、市委组织部沟通汇报,争取到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市级两项重要考核指标,与相关单位评先评优挂钩。 

二、三举措强化措施落实。一是细化部署压责任。印发《关于确保按期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公布未完成改革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清单,列出完成标准,制定推进计划,限定完成时限,明确奖惩措施,把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二是因户施策强督办。坚持“事企分离”、因户施策,不搞“一把尺子量”,结合各单位实际,实行“一户一策一月一通报”措施,深入到每家单位指导制定改革方案,宣传相关政策,协助安抚人心,稳定工作队伍;联系人社、财政部门到单位开展社保、国资处理等政策宣讲,打好后续工作基础;安排专班专人跟踪督办,已通报2期,实现1家单位转企改制,收回编制29名。三是做好注销妥善后。对撤销或转企的事业单位,紧密与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衔接,及时督促办理事业法人注销,提供手续、流程、文件等指导和服务,共同落实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善后工作。 

三、三严格管好用活收编。一是严格纳入管理。严格执行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管理,认真排查审核每个涉改单位核定编制和在编人员数额,做到摸清摸实摸准,建立经营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台账,实行改革到位一个、及时收回一个,将收回的编制全部纳入总量管理和控制,收回的编制单或编制卡全部存档备查。防止编制固化在主管部门。二是严格使用收编。对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编制,优先用于经批准的急需用编单位,剩余部分全部放入事业编制“蓄水池”,发挥收编效益,优化编制用途,促进编制资源集成集合。三是严格编制纪律。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中共老河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老河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教育,坚持依法依规管编控编,坚决防止和杜绝利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违规谋私。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