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下好“先手棋”在激发新活力中夯实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基础
时间:2020-04-30  字体显示:  阅读:652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释放潜力和活力。在推进机构编制重点改革任务中,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强化先行、统筹、协同意识,坚持将推进全区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区级党政机构改革总体布局,坚持将夯实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基础与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同步推进。
一、调研先行,掌握改革第一手资料
一是建立全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基础台账。依据层级、性质、类别以及所属系统不同,形成全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基础资料库,同时,将单位历史沿革,历次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变动情况纳入资料库。二是摸清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职能运转情况。机构改革前后,按照不同阶段不同任务,办领导班子组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区级机关、街道、园区所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厘清职能交叉、重合和职能弱化甚至消失事业单位情况,分析职能运转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主管单位和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专题报告。三是力争第一时间掌握改革最新动态。积极争取到省市机构编制部门的指导帮助,及时掌握改革最新政策和动态,对一些改革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为下一步推动改革夯实基础。
二、实践先行,整合优化事业单位设置
一是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按照区委工作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优化设置,政府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整合设置的总体思路,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报区委审定了除教育、医疗卫生、街道外全区公益类事业单位调整意见,将职能相近、重叠、弱化、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进行了撤销、整合、优化,事业单位数额进一步得到精简。二是及时收回部分事业编制。按照事业编制总量“有保有压、有增有减”的原则,及时将撤销、整合的事业单位编制全部收回,设定事业单位空编控制比例,收回部分事业编制进行再分配,为提高用编效率奠定基础。三是将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部门倾斜。按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在经济部门、民生保障部门、应急处突部门新组建事业单位,将精简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时收回的事业编制,全部核拨至教育系统所属公办学校(园)、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和新组建事业单位和编制需求较为紧迫的其他事业单位。
三、规范先行,制定以职责为核心的机构编制规定
一是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有关规定,组织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区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重新制定机构编制方案,严格界定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厘清主管部门、代管部门与事业单位直接的权责边界。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修订,结合行业系统的不同特点规范了机构名称,按照隶属关系不同重新明确了机构规格,依据职能职责变化和实际运转情况,在整合优化机构设置的基础上调整了部分事业单位的经费形式。三是以履职检查为重点,强化事业单位监管,不断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行为,采取“一看、二听、三问、四查”的方式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抽查工作。同时,结合区级党政机构改革检查验收和日常检查等工作,同步延伸检查事业单位履行职能职责和实际运行情况,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约定整改时限,跟踪督促整改。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