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成都市新津县创新公园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3-30  字体显示:  阅读:624次

2018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成都市新津县委编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改革牵头职能作用,围绕公园城市策划-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五大环节,从机构设置和职责优化配置入手,创新“1+4”体制机制,为加快建设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健脑为先,推动公园城市建设领导体制转变。以践行公园城市理念为统揽,推动工作方式转变,通过成立1个领导小组、组建1个专门机构、建立1支专业智库,转变公园城市建设的领导体制,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一是成立“公园城市+全域旅游议事协调机构。成立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将公园城市+全域旅游涉及的重大政策、项目策划、建设规划、重要机制以及重点项目、重点问题纳入领导小组会议常态化研究,规范策划类、规划类、建设类项目申报审议流程,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有效强化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区域统筹、项目统筹、工作统筹。二是组建县级公园城市建设局。围绕促进资源有机重组、条块紧密结合、工作系统衔接,在本轮机构改革组建县级公园城市建设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按照“先策划规划的原则,由公园城市建设局统筹全县各类营城策划研究,指导和开展重要区域、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城市设计,负责专项领域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公园城市理念贯穿策划规划建设全过程。三是建立专家顾问委员会专业智库。坚持以先进理念引领公园城市发展,围绕规划建筑、产城融合、轨道交通、旅游文创、景观园林”5大重点领域,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及团队组建专业智库,将专家顾问委员会制度纳入领导小组议事决策流程,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研究和对策研究,对重点项目提供专业咨询和全程指导,着力解决人才储备不足、经验积累不够、策划能力欠缺等问题。 

二、坚持活络为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创新。以理顺职能职责为重点,推动城市营建方式创新,建立规建管分离、规划建设导则、市场化投建运营3个机制,推动优势资源整合,提升建设效能。一是优化规建管职能职责配置。公园城市局负责公园城市建设各类策划研究、中观及以下层面公园城市专项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城规、土规、控规等基础规划编制,落实各类规划审查法定程序;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落实行业标准和要求,对建设建筑质量、安全等进行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并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建成移交后的维护管理,打破过去因规划、建设职能分散导致的协调困难、步调不一致的困境,增强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的专业性、统筹性。二是创新规划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加强项目全过程引导及管控,遵循城市资源禀赋制定超级绿叶、公园水城规划总则,由公园城市建设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编制滨水规划建设导引、城市规划建设导引等,创新形成总则+导引“1+N”规划建设导则体系,明确相关空间、场景的技术指引和指标要求,并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印发全县各级各部门,确保规划设计建设上承上位规划要求、下启具体项目实施。三是完善市场化投建运营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路径,围绕发挥市场化配置资源作用、强化投融资支撑、构建商业逻辑闭环,对原有14家国有公司进行重组赋能,整合组建4家国有投资运营集团公司,按照功能区+国有公司+市场化主体的模式,推进公园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孵化,为公园城市重点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增肌为向,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成效加快显现。以增强公园城市建设行动力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公园城市科学决策、专业能力、过程管控水平,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TOD综合开发等效果加快显现。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公园城市架构初步形成。公园城市建设局设立以来,牵头研究城乡景观规划、天府农博主展馆方案等规划、导则、项目等40余个,推动形成了以33平方公里津津城市绿心、129平方公里中国天府农博园、54平方公里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一心一园一区为重点板块,以百里滨水岸线、千里津津绿道网络、万亩公园湿地群落为串联耦合,有机整合城市组团、产业功能区、特色镇的公园城市+全域旅游脉络体系,实现了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的深度融合。二是提升专业能力,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进。聘请了一批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分别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载体建设、乡村振兴场景营造、文旅品牌打造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在公园城市建设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落地落实。目前,新津正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开展3平方产业社区公园建设,在地铁10号线二期新津站开展1.5平方公里TOD综合开发示范建设,在中国天府农博园开展2.5平方公里天府农博岛试点示范。三是注重过程管控,建设质量得到可靠保障。分领域制定公园城市建设导则,以导则深化过程管控,确保公园城市规划既跃然纸上、更成为实景。制定城乡景观风貌导则,明确绿道、田园、人文、运动、街区等“五大场景设计原则制定河道景观旅游化建设导则,提出五河一江城区河段、郊野河段、农村河段等大类型河段的旅游化设计要求制定交通旅游化建设导则,确立快进慢游、景观融合、集散衔接、配套优全的建设原则,明确道路交通、慢行系统、公共交通、静态交通、水运旅游、指示系统、旅游环线的技术标准。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