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宁波市北仑区委编办念好“三字诀”推动落实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19-12-24  字体显示:  阅读:681次

为进一步理顺部门间执法职责,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难题,宁波市北仑区委编办坚持念好“早、统、实”三字诀,不折不扣推动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部署推进突出“早”。一是学习传达早落实。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上级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准确把握改革的基本原则、政策口径及具体任务,倒排改革进度,明确时间节点,并及时传达至各领域主管部门,从思想认识上为改革的组织实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疑难问题早化解。及时采取面对面协商、1+X会谈等方式,就各领域执法队的机构编制、人员转隶、联动调整的机构设置等事宜尽早对接、反复商讨,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对接、早化解。目前,该办共组织召开两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座谈会和10余次专题碰头会。三是重要环节早推进10月下旬,在严格落实上级政策的前提下,该办拟订了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三定”框架,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11月15日,“三定”框架下发,为“三定”拟订提供根本依据。 

二是通盘谋划突出“统”。一是与机构改革共谋划。按照“将五个领域执法改革纳入机构改革的大范畴”的要求,去年8月,该办提前对涉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机构、编制和人员进行了梳理和甄别,并统一锁定执法人员的编制底数,对相关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予以“冻结”,为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定”拟订夯实基础。二是与其他机构同调整。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联动调整五个领域涉及改革的其他机构设置。按照“严控总量、适度精简”的原则,通盘考虑行政执法、行政辅助、服务保障等职责,做到该撤销的撤销、该整合的整合,同步优化相应机构设置。三是与人员转隶相衔接。在推进执法人员转隶工作的同时,统筹考虑、同步衔接“三定”拟订工作,增强工作紧凑感、节奏感。在各领域主管部门报送本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转隶人员名单后10日,即正式印发“三定”规定。 

三是改革成效突出“实”。一是归并执法职能。围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难题,整合归并同一领域原分散的执法职能,细化明确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主要职责、下设机构职责,推动区域行政执法体系更加顺畅、执法职能更加明确、执法效率更加高效。二是整合执法队伍。全面整合五个领域执法机构,于10月底前组建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各自主管局挂牌,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三是精简领导职数。根据各领域原锁定的执法机构编制、职数,以及改革后执法队伍实际情况,从紧从严核定领导职数。“三定”后,科级领导职数进一步精简。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