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重庆市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改革评估 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12-24  字体显示:  阅读:715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近期,重庆市委编办周密部署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全面总结机构改革经验成效,统筹谋划机构改革各项完善提升工作,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

一、上下联动,分步实施,覆盖全市机构改革相关单位。制定机构改革评估方案,由市委编办牵头、市和区县联动,自下而上、分级分步对全市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一是开展自查自评。在市委编办指导下,各区县和相关市级部门对照机构改革评估方案,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评,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形成自查自评报告。二是召开片区会议。在区县完成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市委编办分别召开主城区、渝西、渝东南、渝东北4个片区会,汇总各区县开展机构改革评估情况,交流总结机构改革的经验做法,收集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及“三定”规定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建议。三是实地评估调研。市委编办组成4个工作组,选取部分市级部门和区县进行实地评估,采取会议座谈、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部门、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深入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实施情况,收集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全面总结机构改革经验成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评估机构改革实施情况,总结改革经验,检验改革成效。一是列出评估重点,逐项对照检查。围绕“建立健全和优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情况、加强党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情况、因地制宜设置机构运行情况、新制定或调整“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情况”等5个重点,细化形成19个评估事项,全面对照检查落实情况,确保机构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评估到位。二是收集掌握实例,反映改革成效。高度关注新调整设置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党委部门归口管理机构、因地制宜设置机构、调整整合较大部门等本轮机构改革的重点单位,广泛收集新机构人员转隶到位并集中办公情况、职能履行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与相关部门职责关系衔接情况、内设机构运转情况等方面具体实例,有效反映机构改革成效。三是全面深入总结,指导推动工作。在分组开展评估的基础上,汇总整理形成机构改革评估报告,全面总结机构改革取得的经验成效,深入分析收集的问题和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为提升改革成效、巩固改革成果找准工作着力点。

三、对标对表,明确方向,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不断提升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精干设置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规范设置形式、机构名称、编制职数管理等事项。对设在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办事机构,进一步理顺办事机构与所在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关系,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党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强化归口部门的政治领导,坚持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发挥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的职能作用,调动被归口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被归口部门立足职能定位,自觉接受领导、做好请示汇报。三是坚决贯彻执行“三定”规定。跟进“三定”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掌握部门履行职责、机构编制配备情况,督促落实到位,推动职能融合、机构融合、队伍融合。加强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制定并实施“三定”规定,理清与其他工作部门的职责关系,明确职责权限,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合理配备人员编制,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四是统筹推进配套改革。抓紧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剥离后调整完善工作,加大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力度。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成权责统一、监管到位、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不断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在优化完善乡镇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进一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妥向经济发达镇放权,形成与经济发达镇规模相适应的权责体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