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委编办“四诊法”把脉机构改革“回头看”确保改革工作实效
时间:2019-08-27  字体显示:  阅读:839次

为了全面掌握全县机构改革完成情况,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委编办通过“四诊法”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确保机构改革取得实效。

一、实地走访“望”,掌握工作落实情况。机构改革初步完成后,及时回访全县涉改部门、乡镇。通过现场走访,了解新组建和调整部门挂牌、办公场所调整使用、内设机构工作开展衔接及内设机构挂牌等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改革后部门运行实际情况、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等;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查看干部配备手续是否齐全,人员转隶和职责划转是否到位,法人变更登记是否完成,重点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是否建立以及目前部门工作运转情况及对外开展工作情况等。 

二、精心部署“闻”,对标要求完善工作。整理完善党政部门机构编制台账,编纂《机构改革资料汇编》,注重机构改革工作经验总结,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照新“三定”规定,严格比对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名称、内设机构、编制、职数设置等内容并及时更新调整维护,做到“三定”印发与数据维护同步更新,力求精确反映改革情况;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机构编制问题,审查领导干部配备、中层干部聘用等内容,防止新问题产生。加强对接沟通,掌握改革最新要求,精心部署,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打好基础。 

三、围绕关键“问”,找准问题推进整改。对照上级要求,全面梳理全县改革任务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及工作建议,形成自评报告并报送市委编办。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机构改革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乡镇对照要求,对本地本单位机构改革情况开展自评,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撰写自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梳理机构改革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及时提交编委会议,并积极向上对接,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多方会谈,协调解决部分职责划转难点问题,厘清部门职责边界。 

四、多点发力“切”,保障改革运行实效。及时推进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不断完善改革,保障运行实效。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后部门责任清单调整工作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部门各项职责优化协同高效,事中事后监管到位;按需、按岗位选定不同培训内容、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全覆盖推进机构改革后乡镇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加快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度,了解掌握全县“五大领域”相关执法机构人员编制现状,锁定相关编制底数;结合单位职能、编制调整情况,重新调整编外用工数。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