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四川省成都市出台《深化街道职能转变加快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措施》
时间:2019-06-28  字体显示:  阅读:936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部署要求,近日,成都市委编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深化街道职能转变加快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措施》,提出了坚持以党建引领街道职能转变的13条政策措施及26项具体任务。

一、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街道职能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街道职能转变,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主业”优化完善街道职能体系。一是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促进街道职能归位。紧扣社区发展治理转职能,推动街道向抓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社区平安“五大职责”转变;紧扣优化营商环境转方式,剥离街道经济职能,推动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工作任务向职能部门或产业园区转移;紧扣经济组织方式转重心,取消街道经济考核指标,切实把街道重心转向更好地为社区、企业和居民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二是统筹推进“五权下放”,激发街道动力活力。着眼理顺条块关系,赋予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权和任免建议权;着眼整合基层资源,赋予街道对派驻执法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权;着眼强化公共服务,赋予街道对城市规划制定实施中涉及街道相关内容的参与权;着眼改善保障民生,赋予街道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建议权;着眼强化基层治理,赋予街道对涉及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权。三要配套跟进“四项制度”,强化政策保障支撑。着眼依法依规履职,制定街道“三定”规定,确保街道履职“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着眼规范事权运行,制定职责任务、便民服务、执法监管“三张清单”,实现“任务明晰化、事权规范化”;着眼基层减负增效,制定事权下放操作规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做到事权下放“规范有序、非准禁入”;着眼创新考评机制,完善事权财权相匹配的考评体系,建立以街道职责任务清单为主的考评办法,促进街道“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

二、紧扣三大目标,重塑街道组织架构。坚持任务导向,聚焦服务群众、简约高效、优化协同“三大目标”重塑街道组织架构。一是做精内部运转机构,紧扣街道承担的基层党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主要职责板块,坚持“5+X”模式设置街道党政办事机构;二是要做强便民服务机构,整合街道窗口类、平台类、活动类事业机构职能,实现“一个机构抓服务”,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三是做优综合执法机构,进一步整合部门派驻街道各类站所、中队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强化街道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的指挥调度和日常管理,提升矛盾和问题在一线解决的效率效能,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坚持动态调配,管好用活编制资源。紧扣管好用活编制资源转方式,健全动态调配机制。一是严控总量,强化“刚性约束”。坚决守住编制总量,不突破总量增加编制,不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控编外聘用人员总量,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二是盘活存量,实行“动态调配”。根据街道新的职能定位,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依据街道规模动态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做到“有增有减、增减平衡”;着眼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在“严控总量、把住关口”的前提下,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着眼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根据街道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在核定的编制内及时补充人员。三是做大增量,坚持“减上补下”。推进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鼓励从上往下调剂编制,充实和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部门职责调整和权限下放时,同步下沉服务管理资源;强化编制资源挖潜,坚持向转变职能要编制,向优化内部管理要编制,向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不断做大编制资源增量。(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