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四川省内江市编办“五坚持五抓牢”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时间:2019-06-28  字体显示:  阅读:858次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的总体目标,加快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四川省内江市编办启动“五坚持五抓牢”模式,促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发展。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 抓牢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梳理各类机构编制人员现状,切实摸清底数、列出清单,为全面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加快构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

二是坚持总体设计,抓牢机构组建。明确市、县、乡三级机构工作职责,划清市、县、乡三级权责界限,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内设的社会事务机构加挂“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结合服务对象的数量,以调剂事业编制、核定专项编制、指定专人负责等方式,进一步保障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工作力量, 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供了编制保障。

三是坚持编制转隶,抓牢人员配备。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促使尽快履职尽责,迅速抓好相关人员划转到位工作,足额选强配齐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和烈属军属等优抚对象,原则上所占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及时配齐配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尽快缩短“磨合期”,使各项工作进入正轨 ,确保了工作无缝衔接,不留“空档”。

四是坚持职能划转,抓牢工作运行。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指导,财政做好经费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机构编制部门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上要跟进安排,在政策范围内开“绿灯”、在编制方面“不划句号”,切实保障全市退役军人服务部门的正常运转。同时,建立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制度,对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完善档案内容,摸清退役军人基本情况,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坚持监督执纪,抓牢纪律红线。严格执行“铁”的纪律,筑牢规矩意识,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不触红线、不破底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跟踪问郊,督查工作落实,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和运行管理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弄虚作假、挂牌“空转”等问题,要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