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浙江省嘉兴市“三强化”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
时间:2018-08-30  字体显示:  阅读:849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今年3月,浙江省嘉兴市专题部署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目前,全市清理注销“僵尸”事业单位151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打通堵点。针对“重设立轻注销”、畏难情绪、推拖思想等瓶颈堵点,精心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的通知》,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对接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统一思想、营造声势、促进落实。加强组织,市县编办成立领导小组,举办单位、事业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逐部门列出应注销单位清单、逐单位编写注销计划清单,做到定单位、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限。落实措施,对暂不具备条件注销的单位,暂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单位印章,证书、印章集中管理,有效控制法人不当行为;对清理推进不力的单位,给予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单位印章的处罚。

    二是强化统筹,紧扣重点。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为重点,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清理规范工作,突出撤销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清理注销。加强部门统筹,对因需定期发放人员工资、缴纳养老保险等事项影响办理注销的,由主管部门集中管理或委托主管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代为管理,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加强进度统筹,坚持成熟一家注销一家,对任务轻、情况明的实行“速决战”,对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实施“聚歼战”。

三是强化协作,攻克难点。针对清算难、债权债务处理难等问题,编办协调财政、国资、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资产清算与处置、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流程,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注销业务办理。编写“事业单位拟注销公告”“事业单位清算报告”“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服务指南”等材料,方便事业单位办理。对因历史遗留等原因造成无法提供完整的注销文件资料的,由举办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和承诺函后,可酌情简化注销程序。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开展一对一服务,协力做好清理注销工作。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