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江苏宿迁编办“四轮驱动”助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时间:2018-07-30  字体显示:  阅读:903次

江苏省探索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以来,宿迁市编办系统学习改革精神、明确改革任务、细化改革举措,全力推动洋河镇探索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改革,为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助力,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管理体制调整驱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立足打造城市副中心和新的增长极,实施“区镇合一”管理模式,调整管理体制,成立洋河新区,同时设立四个特色产业园区,加大在现代农业、创意包装、生物科技、生态旅游等方面的招商力度,成功举办了农业嘉年华活动,创建了河西田园综合体、玫瑰小镇、醉里中国等一批特色产业载体。实现了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14360元、8470元增长到2017年的28568元、15973元的可喜成绩。

    二是以综合执法改革驱动市场环境良性发展。宿迁市政府分四批授予洋河镇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1521项,所有行政执法均纳入洋河镇综合执法局统一行使,真正做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日常管理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模式,今年以来综合执法局已针对不同的权力事项进行20余次双随机抽查,以日常执法工作中抽查执法对象和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达到有效提升执法效能,避免重复巡查和人情案的发生的目的,为实现洋河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出了贡献。

    三是以减证便民驱动企业居民获得感全面提升。洋河将市政府授权事项和洋河镇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设立综合接件窗口,实行“一口式”受理,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为群众办事提供 “一站式”服务。围绕“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把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为3天,其中企业开户的办结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小时,企业变更、注销的办结时限也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个体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当场办理,当场发照。推行代办帮办服务,为有服务需求的群众和企业提供帮办或全程代办服务。2018年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事项17979件,其中行政审批类事项1234件,公共服务类事项16745件。

    四是以网格管理驱动宜居家园项目打造。采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发挥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志愿者带动的示范效应,党委主建引领社区自治主体、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协力共建的“一核三带、四方共建”模式,创建社区“党群之家”。社区着力实施“一站两网三支队伍”工作法(即社区工作服务站,社区党建网、社区治理网,志愿者服务队、物业服务队和文化服务队),引领社区自治主体、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积极搭建党群活动平台,并充分发挥“党建+智能大数据”优势,做优“党员之家、智慧之家、政务之家、群团之家、创客之家、乡情之家”六大为民服务品牌,有力促进了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社区管理智能化、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扁平化,便民服务多元化、品质化,邻里关系和谐化、温情化。(中央机构编制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