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山东省济宁市编办“四聚焦”扎实做好2017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时间:2018-01-23  字体显示:  阅读:1010次

   为扎实推动2017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山东省济宁市编办在系统总结往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从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实施、考核结果四个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力措施,确保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各环节工作抓紧抓实。

   一是在考核范围上聚焦全面性和合理性。根据事业单位分类结果,科学确定绩效考核对象,逐年扩大绩效考核范围,实现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覆盖。同时,本着“职能相近、服务群体相近、便于横向比较”的原则,综合考虑事业单位职能定位、工作性质和机构规格等因素,将本年度纳入考核范围的155个市直事业单位划分为7个类别分类实施考核,其中,综合类24个、教育类19个、文化科技类19个、城建国土类24个、农业类30个、卫生类16个、经济发展类23个,尽力消除“一套衣服大家穿”的弊端,不断增强绩效考核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二是在考核内容上聚焦规范性和专业性。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构成,同时考虑加减分因素。共性指标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主要包括综合监管、法人监管、社会评价等内容,并对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增加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建设、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的评价指标,重在从面上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管理。个性指标重点体现“术业有专攻”,由市事考办组织有关专家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提报的个性指标进行详细评审,按A、B、C三个档次逐项评定。事业单位个性指标实际得分根据不同档次按一定比例上下浮动。同时,对获得上级表彰和改革创新事项给予适当加分,鼓励事业单位努力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

   三是在考核实施上聚焦统筹性和简便性。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全市部门(单位)年度考核统筹结合、同步开展,避免出现重复考核、多头考核等问题,切实减轻部门(单位)负担。在具体实施中,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考核由市事考办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统一进行,严格履行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部门自评、社会评价、统筹赋分、确定等次、公示备案等规定程序;对个性指标的考核,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情况的优势,由其作为个性指标考核的责任主体,会同考核组共同实施,考核组统筹考虑各方面情况提出评分建议,报市事考委审定。

   四是在考核结果上聚焦公开性和严肃性。不断加强与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格落实绩效考核结果公开和使用“四挂钩”相关规定。依托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充分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考核等次为A级的单位,工作人员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按照规定上限执行;对连续三年考核等次为A级的单位,其领导班子或主要负责人记三等功。对考核等次为C级的单位,在全市一定范围内通报,下发整改通知,督促限期做好整改落实;对职责任务履行不到位、长期不独立开展工作的事业单位予以撤并整合。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