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理论研究>经验交流
宁波市编办借力微平台打造干部队伍“互联网+”模式
时间:2017-01-10  字体显示:  阅读:929次

    为顺应政务信息化发展趋势,宁波市编办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微信平台提高效率、深化服务,实现政务信息多向即时交流和队伍建设载体创新的双重实效。

  一是业务推进O2O,实现“互联网+创新”。利用微信打破时空限制的优势,组建由全宁波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实名加入的“宁波编办人”微信群,打造O2O式“线上探讨+线下落实”业务信息平台。在严格落实保密安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微发布”形式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部署,使全系统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当前工作重点和工作动态,实现了日常工作的“零距离”沟通。通过“微讨论”模式,针对业务难点和业务疑点,组织全系统头脑风暴,领导和干部一起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碰撞观点,激发创新思维,统一思想认识,加快落实举措,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质。例如,针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保障机制剖析探讨,既形成了改革共识,又吸收了一些真知灼见,使得宁波的执法保障机制设计在兄弟城市中有鲜明特色、有创新突破。

  二是工具平台B2C,实现“互联网+服务”。利用微信平台的扁平化结构特点,打造组织直接面向干部群众提供“供给”的B2C式服务平台。自发公议微信群群规,明确学习阵地、交流工具、精神家园功能定位,以紧扣工作主线、倡导正能量为导向,让干部真正获益。通过“微建议”收集干部意见建议,能够马上落实的,及时发布反馈信息,架起政务监督和民情诉求的“微通道”。鼓励干部自发参与“微学堂”、“微分享”等内容采集,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开展一对多、多对多的及时性互动式交流,将业务学习、文化建设、党性教育由传统的单向灌输变为双向、多向的交流互动,变管理要求为渗透服务。组建“群义工”,吸引年轻人承担网络服务和线下组织工作,锻炼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提供展示平台。

  三是沟通方式C2C,实现“互联网+交流”。运用微信快速灵活、及时省时的特点,鼓励不分职务、部门、年龄的C2C点对点、个体对个体的沟通方式,营造民主开放的交流空间。通过“微广播”实现微信平台和内网“思为论坛”的联动,预设讨论主题,干部既可以在论坛上发表深度思考,又可以在微信群对每个人的发帖表达观点想法,还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既让干部从中获取信息价值,又展现了自身风采品位,增进了彼此了解和情感。通过发起“微祝福”、“微能量”活动,群员们为干部送上节日祝福、生日祝福,点赞身边人的闪光言行,欣赏学习他人的优点,增强融入集体的归属感。微信群开通两周以来,已发布“微系列”信息近百条,主题交流18次,收集“金点子”28条,其中14条被采纳并得到实施,发起活动10次,形成了普通干部开设“每日一帖”、“新闻早班车”等固定“节目”,得到了广大干部的肯定。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