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举措”推行简易注销为事业单位退出注入一针“催化剂”
时间:2022-04-28  字体显示:  阅读:429次

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有效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昌邑市委编办采取“严把关、送服务、强监管”三项举措,畅通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全流程

一是严把关,号脉问诊开良方。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已登记的352家事业单位与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和机构改革文件比对,梳理出待注销登记事业单位48家,按照“转制为行政机构、转制为国有企业、因合并或分立撤销事业单位建制、直接撤销事业单位建制”范围及分类,依据“是否有清算责任主体承担原事业单位的清算工作”原则,在与原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详细沟通了解,全面掌握待注销事业单位撤并整合、职责调整、人员分流、财务运行、债权债务等相关事宜的基础上,共梳理出适用简易注销事业单位45家,适用普通注销事业单位3家,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台账,做足事业单位注销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送服务,对症下药提质效。充分利用QQ群、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无接触方式,对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问题“一呼即应”,第一时间给予解答,畅通注销办理流程。对简易注销中资产纠纷承接问题,上门充当“和事佬”及时化解;对注销工作停滞不前的,下达《限期注销工作通知单》,再次讲明办理流程,划定办理时限“底线”,同时阐明事业单位法人依法依规进行注销登记是法规规定,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涉改单位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的,予以即时办结;对申请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并在约定时限补齐的,予以“容缺办理”。对注销事业单位最大程度提供指导服务,简易注销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大大加快了待注销事业单位退出编制序列的速率。

    三是强监管,保驾护航促提升。对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有投诉举报经查实,以及未按负责清理债权债务的文件履行职责的,一律依法撤销简易注销登记。对于适用简易注销超期未完成注销的事业单位,收缴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单位印章、列入异常信息管理,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加快注销进程。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办理情况统一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和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价范围,对逾期未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适当核减其绩效考核成绩,降低举办单位所属事业单位的优秀比例,其中,在2021年度绩效考核中,有2家举办单位的所属事业单位考评受到影响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