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走好关键三步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时间:2022-03-31  字体显示:  阅读:462次

昌邑市委编办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走好“主动服务、压实责任、靶向监管”关键三步,指导全市295家事业单位高质量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接受全社会监督。

一、主动服务靠前一步,下好年报公开“先手棋”。先行印发《关于对过期、临期数字证书进行统一更换的通知》,对39枚过期、临期数字证书联系省大数据中心统一进行更换,为顺利开展年报公示做好“硬件”保障工作;研究编写2021年度报告公示填写明白纸,对年报公开流程详细说明,填报内容统一规范,注意事项一一罗列,联同《关于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一并印发,比对事业单位监管系统与事业单位改革和干部任免台账,对27家有变更事项的事业单位逐一电话告知其现变更后年报,为顺利开展年报公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充分用好微信和QQ工作交流群,及时解答系统登陆、年报公开遇到的问题,对因业务人员调整、网站更新等问题无法登陆系统的单位采取远程协助,对因涉密没有安装网络的单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联合代办代审服务,为顺利开展年报公示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工作。

二、压实责任更进一步,下好年报公开“关键棋”。印发年报通知时,进一步标明公示范围、公示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对于事业单位,明确指出逾期年报,系统将会自动关闭,导致无法进行年报公示,未按照求进行年报公示的事业单位将会被列入异常信息管理,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等向社会公开,同时,讲明事业单位是年度报告公示的主体,公示信息要与单位实际信息相一致,年度内容不得过于简单、敷衍应付,要对年度报告公示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对于举办单位,明确标明举办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所属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审核,对于管理不到位、审核不细致、敷衍通过的举办单位,将统一把名单反馈至机关运行监管办公室,为机关运行监管考核提供基础数据,同时,将年报公示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一项内容计入事业单位绩效考评成绩,从而更加立体化评价单位运行情况。

三、靶向监管紧跟一步,下好年报公开“长远棋”。强化对事业单位年报公开的事中事后监管,年报期间,每天随机抽取当日公开的事业单位,对其年报公示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再次审查,为年报公开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做好“兜底”,年报期间,对存在问题的17家事业单位年报进行退回,其中,包括未变更经费来源事业单位1家,未变更开办资金事业单位3家,未变更法人事业单位2家,年度报告书填写不规范事业单位7家,资产负债表填写不规范事业单位3家,年度工作总结上传不完整事业单位1家,对于年报退回的事业单位,电话告知其退回原因,并要求补齐完善相关材料后重新提报。下步,将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查、听、问、看”的形式进行网络监测和实地核查,对年度报告公示内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逐步提升事业单位规范登记意识和履职效能。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