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月活动
时间:2021-10-29  字体显示:  阅读:507次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推动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职尽责,昌邑市委编办利用十月份一整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抓实组织筹备,抽查范围更“广”。按照“全程留痕、操作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登记在册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9%的比例随机抽取了三次共计68家事业单位,抽查范围涵盖了党政综合、经济服务、民生保障、教体文卫、资源环境和镇街区6大类,抽取范围较往年提升了80%,有效促进各个行业领域的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同时,抽取过程做到全程录像,所有程序都在阳光下运行。提前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制定涵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内容、履职情况、财务管理等7个大项21个子项抽查内容清单,使事业单位能够对照通知清单提前进行自查自纠,也确保抽查过程中的抽查内容和抽查标准全程统一,达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的核查目标。

二、规范操作流程,抽查内容更“细”。为使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更加规范、全面,检查的更加彻底、仔细,采取了“望、问、听、谈”方式,全程做到了三个对照,一是对照《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全面梳理掌握被抽查68家事业单位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类型等基础信息,形成被查单位信息台账,为实地检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对照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抽到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内容以及变更事项进行全面审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实“网络监测”功课;三是对照实际情况,采取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对信息,并与相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对照抽查内容清单逐一进行核查,如实记录《现场核查记录表》,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

三、落实结果运用,抽查效力更“大”。对于抽查发现的7家事业单位关于法人证书正本未悬挂、证书超有效期、单位标牌被遮挡等问题当场指出,立即整改,对于3家开办资金变化过大、名称和经费来源未变更等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流程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双随机抽查结果将在昌邑机构编制网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给予相应减分处理,如抽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事业单位,年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并且通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形成“一处不规范、处处受制约”的长效机制。同时,将事业单位整体运行情况和检查结果及时反馈机构编制管理科,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适当增减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