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3+3+3”模式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时间:2021-08-27  字体显示:  阅读:516次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管,推动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职尽责,昌邑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好联动文章,提升抽查标准,落实结果运用,确保监管工作走向科学、规范、权威。

一是抽查前做好三个“联动”,提升监管科学性。加强与单位内部科室的联动,与机构编制管理科进行信息互通,对照该科室下发的《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全面梳理掌握被抽查26家事业单位的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类型等信息,确保被抽查单位名录库数据精准。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动,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执法人员组建执法人员名录库,并结合人员变动情况适时更新,定期开展联合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性。加强与举办单位的联动,提前下达《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通知》,事业单位在举办单位的指导下先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存在问题并积极整改的2家事业单位从轻处理,对自查未发现严重问题且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直接纳入异常信息名录管理。

二是抽查中突出三个“一致”,提升监管规范性。抽查内容标准一致,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履职、挂牌、财务管理等7大项21小项内容,做到“一户一表一记录一确认。抽查方式标准一致,均采取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做足网络监测文章,采取“望、问、听、谈”方式进行现场抽查,找出存在的问题,现场填写《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由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当场签字盖单位公章确认。整改方式标准一致,对于核查出问题的事业单位,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立即要求整改,当场整改不了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三是抽查结果做到三个“挂钩”,提升监管权威性。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给予相应减分处理,对于抽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事业单位,年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与事业单位调整挂钩,通过检查,综合考量事业单位整体运行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机构编制管理科,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适当增减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与信用联合惩戒挂钩,注重单位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对于抽查发现问题比较严重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列入异常信息名录管理并且联合有关部门对其运营、投融资、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