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依托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对事业单位进行“体检”
时间:2021-06-21  字体显示:  阅读:603次

为强化事业单位责任意识,督促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昌邑市委编办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指导全市323家事业单位圆满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并且依托年度报告公示,对事业单位进行了“体检”。

一是细节着手,严审公示内容,精准掌握事业单位现状。扎实做足网络监测功课,在已进行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中抽取一部分,对法人登记、履职、挂牌、财务管理等7大项21小项内容进行全面、仔细审查。重点核实事业单位公示内容与法人证书内容是否相符,核实年度报告是否按照要求填写,核实附件中财务报表是否合规、是否独立运转、是否由于固定资产折旧等原因发生大幅度减少,核实工作总结是否应付、是都与历年工作总结变化不大等情况。截止目前,已退回11家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年报,将此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依据纳入考核成绩,后期,将会加大对此类事业单位的监管,从而促使事业单位更加规范履职。

二是全面梳理,对照改革台账,把准待注销事业单位情况。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出因改革需要注销的事业单位56家,形成应注销事业单位台账,依照台账,对此类事业单位2020年度报告公示进行进一步核实,查看单位是否存在涉及诉讼的情况,是否存在资产损益的情况,是否存在社会举报投诉的情况,提前介入,加强沟通,全面摸清掌握此类事业单位的现状,将注销可能面临的难题提前解决好,为事业单位注销工作“扫清障碍”,同时,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加大调动力度,目前,所有待注销事业单位均已进入注销程序,扎实谱写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确保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效与进度。

三是靶向监管,依托问题清单,督促事业单位提升工作实效。利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日常监管、联席会议监管、年度报告公示,做好问题的收集,将所有发现的问题及时概括整理,形成问题清单,为后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提供导向性与目的性,找准、找实、找全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将检查结果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相挂钩,抽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事业单位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2021年度事业单位绩效平时考核,同时,将事业单位的整体运转情况提供给机构编制科,作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