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山东潍坊昌邑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时间:2018-11-28  字体显示:  阅读:939次

开展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管办分离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立医院管理机制的有效途径。山东潍坊昌邑市编办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改革政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为公立医院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配套制度

市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卫计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认真研究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梳理配套制度文件需求目录,在上级改革方案明确的范围内出台配套文件15份、梳理落实法人自主权21项、制定修订内部管理制度18项,为改革落地提供了有力抓手,为公立医院按照法人治理结构模式运行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部门协同配合,落实自主权利

市委组织部协调引进专业管理人才担任市人民医院理事长,为医院发展选好“领头雁”;市编办通过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使用暂行办法等,加大对公立医院人才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两家公立医院根据学科建设需要聘用备案制人才26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5名,占比19.2%,本科学历17名,占比65.4%

三、固化运行模式提高医技水平

两家公立医院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定期研究医院发展大计,创新理念方法、健全考评体系,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团队。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妇幼保健、妇产专科”的技术担当,主动发挥作用,联合各镇街医疗保健机构成立昌邑市妇幼保健集团,通过人才交流、技术共享、设备共用、专业共建、信息共融把集团成员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四、发挥公益属性,助力医院发展

在法人治理结构模式下,理事会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切入点,研究制定年度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管理层、监事会各自发挥作用,共同助力医院发展。市人民医院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果断将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列为重要任务目标,通过实行供给侧改革,整合现有卫生资源,腾笼换鸟,腾出8个护理单元用于探索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法人治理结构工作模式运行一年以来,两家公立医院开展各类义诊活动34次,孕前优生、婚前医学检查、唐氏筛查等免费各类检查3541人次,免费发放叶酸等各类药物15392瓶,医院公益属性进一步发挥,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