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编办正向激励+负面约束“三个抓手”扎实推进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
时间:2018-04-17  字体显示:  阅读:928次
 

加快构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体系,督促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职,昌邑市编办从三方面入手,兼顾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扎实有序推进全市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以信用等级评定为抓手,突出分类监管。2013年开始,连续五年在事业单位法人中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评定过程注重强化联席会议联合监管,将法检、银行等19家部门、单位全部纳入联合评定范围,确保评定对象覆盖全面;不断优化评定指标,将评定指标完善为涵盖事业单位监管及联席会议监管诚信内容的25大项49小项评定指标,确保评定结果更为科学、准确;做好结果运用文章。对不同等级事业单位法人实施分类监管,对“诚实守信明星单位”的,予以通报表彰,对C级信用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对象,随时监控其信用行为。同时,评定结果作为事业单位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是以专项检查为抓手,着眼发现问题。根据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印章、登记管理等专项检查,逐步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各类专项检查,全面梳理、发现事业单位在登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双随机抽查,在会同审计等专业人员共同抽查的基础上,更加有针对性的发现事业单位在年度报告公示、日常登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形成问题台账,以正式文件向事业单位反馈并限期整改,进行挂号督办处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作为信用等级评定、绩效考评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考评成绩和等级确定。通过上述举措,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印章使用等登记管理行为不断规范。

三是以异常信息管理为抓手,强化负面约束。落实《山东省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对在登记监管工作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不守诚信等异常情形事业单位开展异常信息管理。2017年,将一家已经撤销但迟迟未开展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纳入异常信息名录,将法定代表人姓名等信息在机构编制网站、信用网站等进行公示,并将异常信息通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限制事业单位相关行为。事业单位监管机构按规定到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讲解政策规定,引起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主管部门的重视。经过讲解、督促,该单位在1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事业单位对依法依规办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各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事业单位诚信履职意识不断提升。下步,将继续加大该项工作开展力度,对通过双随机抽查及其他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问题严重的事业单位,将纳入异常信息名录管理,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为。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