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突出“四个重点”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时间:2017-11-22  字体显示:  阅读:966次
 

昌邑市在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突出四个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助力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是突出抓好法人自主权的落实。在管理自主权方面,市卫计局加快编制对公立医院的管理权责清单,严格按照部门“三定方案”及相关政策规定,全面梳理与公立医院的权责划分,率先出台涵盖党建指导、组织人事等六大方面的管理权责清单。在用人自主权方面,市编办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出台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使用等办法,下放对公立医院在人员控制总量、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权限,医院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在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方面,积极引导公立医院制订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明确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原则、程序和比例及层级奖励和处罚办法,充分调动医护人员进行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突出抓好章程制定。将党的领导单列一章,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强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规划,严格落实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人员配备等方面的领导和决策作用。明确公立医院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及其相关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细化职责分工,推动责任落实,保证决策运行有章可依。严把章程制定内容关、合法关、规范关,确保章程内容全面依法依规特色鲜明,切实发挥好单位“小宪法”的作用。

三是突出抓好监督措施的完善。制订出台外部监事管理办法,明确了外部监事的职责权限以及履职方式和工作要求,注重加强对外部监事的业务培训,强化管理考核措施,提高外部监事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完善监督巡查,建立了外部监事定期巡查制度,外部监事通过列席理事会、院长办务会等有关会议,对相关事项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同时,外部监事还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注意发现医院在依法履职、决策执行、财务资产管理运营、医疗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报告、督促进行改进,规范医院运行。

是突出抓好决策支持提供创新完善决策辅助机制积极推动公立医院学术委员会建设,加强与市外高水平公立医院的联络对接,聘请1名国家级、2名省级、10名潍坊级高水平医疗学术专家,参与到医院学术委员会中来,为理事会决策提供学术咨询建议,提高理事会的决策水平。同时,注重发挥外部理事、外部监事的决策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具有法律、财务管理等方面专业特长的外部理事、监事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医院各项活动,为医院相关决策提供专业支持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