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动态
昌邑市编办突出“三抓手”做好事业单位监管
时间:2017-09-25  字体显示:  阅读:994次

今年以来,昌邑市编办在做好日常登记监管工作的同时,突出随机抽查、信用建设、清单编制三个抓手,着力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为。

一是以随机抽查为抓手,规范事业单位年度报告行为。根据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按照2%的抽查比例从280家进行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中随机抽查6家事业单位开展年度报告随机抽查工作。提前向被抽查单位下发通知,并附带说明,提高事业单位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按要求提前做好抽查准备工作。随机抽取两名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证到现场开展年度报告核查工作。一方面让事业单位操作年度报告系统,查看系统使用及年度报告填报的规范程度,另一方面对涉及年度报告的财务、编制、单位印章、法人证书等内容进行核实。发现存在年度报告内容填写不规范、变更登记不及时、印章与登记名称不符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四家事业单位立即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的,视情列入异常信息管理。

二是以诚信建设为抓手,提高事业单位诚信履职意识。为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的诚信意识,继续在事业单位法人中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调整评价指标,监管机构评价指标中增加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的离任审计备案情况、“双随机”抽查情况、相关检查整改情况等,联席会议评价指标依据单位实际进行调整,并增加联席会议对法人证书查验情况,同时,将“一票否决”事项由之前的五条增加至十一条,进一步强化对事业单位诚信行为的约束力度。事业单位法人按评分分为A、B、C三个等级实施分类监管,从A级信用单位中评选产生“诚实守信明星单位”,授予“诚实守信明星单位”牌匾并通报表彰。对评定为C级信用单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对象,随时监控其信用行为。

         三是以清单编制为抓手,着力厘清单位职责界限。为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的业务范围,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在教育、卫生、文化三大系统所属的106家事业单位开展业务范围清单编制工作。在清单编制过程中,一方面为事业单位提供编制说明及上级清单作为参考,要求其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单位“三定”等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业务事项,另一方面督促主管部门严把审核关,确保不漏业务事项。对各单位提交的业务清单,严格对照文件依据进行审核,对表述不规范、依据不充分的,在与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的基础上,退回限期修改。后期,清单编制完成后,将作为事业单位开展活动、绩效考评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事业单位从事业务范围清单之外的业务,将被认定为“超出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将按规定纳入异常信息名录管理。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