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监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事业单位监管>登记监管
昌邑市委编办三点入手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水平
时间:2019-09-04  字体显示:  阅读:886次

昌邑市委编办结合当前的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新要求,找准监管切入点、落脚点、着力点,不断拓宽监管渠道,创新监管方式,有效增强了事业单位监管的科学性,提升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水平,激发了事业单位发展的新活力。

一是以日常监管为切入点,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公开制度,将年度报告公开作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从工作总结入手审核业务开展情况,从财务报表入手分析经费收支、资产负债及民事责任承担能力情况,从年度报告书入手审查人员编制、奖惩评估情况。注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内容、履职情况、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形成报告留存。围绕“厘清职权、科学管理、动态调整”工作思路,梳理编制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明确单位的职责任务和业务范围,构建高效能公益服务体系。

二是以绩效考核为落脚点,实现“精细监管”“精准考核”。不断改进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考虑各单位自主权及实际,将重点任务、主要职责、创新创优作为绩效考核依据,实现“主观评价”向“定量考核”的转变,采取平时考核、实地考核、领导评价、主管部门评价和服务满意度测评等综合的考核形式,有效解决考核定位模糊、方式单一等问题。考核内容上,分为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公共责任目标、监督管理指标、满意度测评指标四个方面的;考核范围上,将考核范围扩大化,对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全部进行绩效考核,保证了绩效考核的全覆盖;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被考核单位书面反馈,及时督促事业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考核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以档案管理为着力点,反作用于事业单位监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后,与该局建立协调联动审批信息双向交换机制,按照“资料完整不缺漏、全程记录可追溯”的档案要求,进一步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核实材料,对不合格的材料按要求予以规范,对个别事业单位材料不齐全的,督促事业单位按要求提交所缺档案资料,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齐全、有效,签字盖章手续完备。注重发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的参考和凭证作用,坚持查阅档案必须持有介绍信,证明其身份、使用目的,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能查阅,确保查询档案信息提供方便的同时,切实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通过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体现出监管的严密性,最终实现监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