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以开发区改革为动力打造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1-06-30  字体显示:  阅读:643次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昌邑市积极引导开发区构建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通过改革,管理体制更加精简高效、运营机制更加灵活实用、政策支持更加系统集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聚焦瘦身强体,创新体制机制。设置昌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昌邑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按照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合理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模式,全面激发开发区运营活力,重点探索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依法依规行使好经济管理权限的同时,由新成立的昌邑滨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做到分工协作,全面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职能。为进一步做好“瘦身”文章,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8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给相关镇街承担,将3类开发运营职能剥离给公司承担,保留开发区经济建设、规划拟订等4个领域34项经济管理职能,推动开发区将更多精力聚焦在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上。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原有工作机构,综合设置党政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经贸发展局、建设管理局、财政局5个工作机构,实现“扁平化”管理。同时,构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下属4个园区建设,多元化推动开发区“强健体魄”。

二是聚焦优化服务,加快流程再造。加大向开发区简政放权力度,在审批服务局开设开发区窗口,所有业务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强化对开发区投资服务。同时,全面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健全“1+N”服务模式,最大程度精简办事程序,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五最”营商环境。借鉴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经验,重点聚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编制完成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相关镇街有关职责边界清单。同时,建立“开发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制度,开发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可依托“乡呼县应”指挥中心平台直接“呼叫”市直部门,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或“一对多”包靠服务园区内企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快速研究,加强督办,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投入加快处理企业在科技创新、手续办理、危废处理、用工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企业解困更高效、发展活力更旺盛。

三是聚焦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扶持。瞄准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向开发区倾斜政策、完善保障。开发区实行全员聘任制后,现有行政事业身份人员所占编制可继续保留,空余编制优先保障引进特殊人才等急需急用事宜。为进一步调动开发区发展活力,由开发区管委会自主确定薪酬水平、分配办法等,实行以岗定薪、优绩优酬。同时,建立税收增量分享、土地收益返还机制等,让开发区有更多精力和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等。对开发区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参照上级标准,给予综合资助等。在相关政策的带领、扶持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开发区,包含投资30亿元的凯盛新材料、投资10亿元的微和成高档香料项目、投资30亿元的海大北方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项目等;一系列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投资16亿元的奥通原料药产业园项目及投资24亿元的天宇药业原料药项目即将签约,园区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一批人才、院所助力开发区发展,成泰新材料与厦门大学及汉兴医药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引进两个人才团队,与俄罗斯籍院士达成合作,获批昌邑首个外籍院士工作站,企业与国内外高端人才、技术团队、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以人才凝聚活力,以创新引领园区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形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