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深入实施“1+4”管理助力基层治理精细化
时间:2021-05-31  字体显示:  阅读:459次

为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昌邑市委编办深入实施1+4”管理,即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推动编制效能最大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就近化,进一步巩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真正实现基层资源“落地”、服务“入心”。

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夯实基层治理红色根基。在城市社区,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城市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统筹推动104个市直单位、4847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开展服务。在农村社区,建立“镇街-社区-村-网格”四级网格,真正将党建网格阵地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红色阵地。

编制效能最大化,做好一线人才充实储备。2019年起,持续下沉编制资源,共为基层核增编制170名,分配用编进人计划76名,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编制保障。运用上挂下派、党性教育等方式先后安排机关年轻干部到镇街任职15人、挂职15人,镇街干部到市直部门工作22人全面提升镇街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社会治理网格化,实现一张网管好万千事。坚持把精准划分网格作为实施科学有效管理的前提,在城市社区,划分286个网格;在农村社区,619个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建立农村网格。按照“专干不单干、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员、志愿者、义工等人员共同组成网格服务队伍,先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200多条,化解矛盾问题2300多个,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

综合执法属地化,有效缩短基层执法半径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作为镇街综合执法的指挥枢纽,强化对交通运输、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领域派驻执法机构的属地管理。下沉综合执法力量140余名,“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综合执法系统,切实解决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和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基层治理突出问题。

便民服务就近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充分运用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一网办理”事项达4555项,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现场服务群众5800余人次,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窗口。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