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搭建三大平台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04-30  字体显示:  阅读:397次

为进一步推动镇街精细化管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昌邑市委编办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通过搭建三大平台,推动“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和综合执法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搭建乡呼县应平台,实现基层服务“高效便捷”。依托民生热线服务平台搭建“乡呼县应”响应平台,将群众和镇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15个领域95项事项纳入平台“呼叫”。健全平台呼叫联动制度,编制《昌邑市规范属地管理“乡呼县应”事项办理说明》,细化镇街区发起呼叫—市级平台管理员派发—市直部门签收办理—镇街区评价办结各环节具体操作要求,并绘制详细操作流程图,形成“乡呼县应”事项办理“明白纸”,确保镇街“呼叫”及时准确,部门“响应”快速有效。目前平台办理事项29项,办结率100%,切实解决了“镇街管不了、部门看不到”问题。

搭建网格管理平台,实现基层治理“全域覆盖”。全市划分城市网格272个,农村网格619个,共配备网格员891名。建立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明确网格员具体承担的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代办等职责任务。探索由社会治理网格员兼任“属地管理”联络员,将“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纳入网格化事项清单,打造一岗多责的网格员队伍,形成全域统一的基础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格局,打通了基层治理的全域脉络。

搭建综合执法平台,实现基层执法“重心下移”。在镇街实行“综合+联合”执法模式,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统一的综合执法平台,统筹辖区内的交通运输、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领域派驻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发挥基层熟悉环境、问题发现及时的优势,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源头管控。推动执法重心延伸到镇街,精心选派100余名执法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使执法力量更“接地气”,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弱、监管范围窄等问题。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