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打造“四张清单”促进部门依单履职
时间:2021-01-12  字体显示:  阅读:581次

今年以来,面对部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边界不清、衔接不畅等问题,昌邑市委编办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打造了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属地管理”清单“四张清单”,进一步推动部门履职高效运行。

一是打造部门权责清单。以省直部门公布的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为依据,组织36个部门对所行使的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责任等逐一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共编制权责清单5117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细化每个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推动部门履职尽责、权力事项阳光运行。

二是打造职责任务清单。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对实际承担的全部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形成工作任务流程图,制定工作规范,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28个政府部门共细化部门职责441条,分解工作任务1846项,编制流程图858张、工作规范785项,有力推动“三定”规定颗粒化、职能运行流程化。

三是打造职责边界清单。贯彻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编制33个部门职责边界事项70项,重点明确市审批服务局与行政管理部门职责分工6项,市应急局、市卫健局等12个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分工3项。指导41个议事协调机构和70项职责边界清单的牵头部门,建立完善工作规则109项,确保部门协同配合事项的高效运行。

四是打造“属地管理”清单。聚焦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16个领域,编制95项“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并分别职能部门、镇街两个角度制定“施工图”“说明书”,进一步明确具体事项的职责边界。做好与政务服务工作的衔接,探索将符合“属地管理”清单事项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并入规范“属地管理”呼叫、响应办理流程,确保在运行过程中让清单事项落细落实。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