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理顺“三个关系”助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时间:2020-12-18  字体显示:  阅读:563次

昌邑市委编办以规范“属地管理”、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和流程再造等工作为抓手,着力理顺县乡部门间、部门与部门间以及部门内部职责关系,助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推进规范“属地管理”,理顺县乡职责关系。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聚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22个领域95项事项,分别从职能部门、镇街两个角度编制“施工图”“说明书”,明确职能部门和镇街分别履行的工作职责、具体业务办理流程、协作配合节点和办理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着力厘清县乡两级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进一步明晰了县乡部门职责边界,破解了市直部门单位与镇街联动机制“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明确职责边界分工,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扎实推进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对70家部门单位开展部门间办事事项流程再造,精简办事申请材料37份,办理时间压减55%;公布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事项70项(第一批)、市审批服务局与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6项,梳理议事协调机构41个,明确职责边界清单事项的牵头部门,建立完善工作规则109项,进一步解决部门间职责不清、衔接不畅等问题,大幅提升跨部门事项运行效率。明确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领域12个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职责分工,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助力更好履职尽责。

三是实施流程再造任务分解,理顺部门内部职责关系。深入推动部门“三定”规定颗粒化,职责边界清晰化,职能运行流程化,扎实开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细化28个政府部门职责441条,分解工作任务1846项,编制流程图858张、工作规范785项,为涉企便民高频事项减少工作环节112个、精简办事手续84项,有效解决了部门职责任务不清晰、内部运行不顺畅等问题。开展部门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工作,督促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确定首批顶格议事协调事项、部门内部并联事项、公开决策事项合计155项,形成典型案例47项,完善相关制度42项,进一步提升部门运转质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