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从“源头”发力 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
时间:2020-10-27  字体显示:  阅读:659次

为适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昌邑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从“源头”发力,深入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

一是优化编制管理,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规范人员编制管理,有效破解基层“缺人干事”难题。加大镇街用编进人计划基数,将机构改革、简政放权调整出的编制优先分配给镇街,进一步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去年以来,共为镇街核增编制161名,并由镇街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编制进行重新分配,有效缓解了基层力量薄弱现状,保障了镇街各项事业发展。2020年,向10个镇街下达用编进人计划34名。同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镇街干部选拔使用渠道,明确镇街事业单位负责人可按副科级配备,全市镇街事业单位实际配备副科级主要负责人44名,有效激发了基层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保证属地管理实效。结合《昌邑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落实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党建联动。动态优化调整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新增涉及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领域44个事项,进一步厘清镇街与市职能部门事权边界,建立起居民“呼叫”、网格“响应”、社区“处置”、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市级“统筹、研判、分析、考评”的全链条闭环、数字化流转网格治理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向社区、网格、小区全面延伸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由镇街统一指挥和调度区直部门派驻执法力量,搭建起“镇街主导、部门参与、联合执法”的综合执法平台。

三是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基层管理能力。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打造基层党建平台。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全市10个镇街均单独设立党建办公室并实体运行,配备党务工作人员70人,其中专职60人。出台《镇街党建办公室达标设置及组织工作奖惩管理办法》,落实经费、场所等基本保障,增强党(工)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做好“放”字文章,逐步探索扩大基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基于基层亟需和承接能力两方面考虑,结合潍坊市向镇(街)下放(委托)行政权力指导目录,在充分征求23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各镇街意见建议基础上,梳理确定80项下放(委托)镇街行政权力事项,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