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加快“乡呼县应”平台应用推广 让基层“呼得实、呼得准、呼得动”
时间:2020-09-30  字体显示:  阅读:505次

为进一步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发展,今年以来,昌邑市委编办通过扩大清单范围、深化平台培训、下沉人员力量等方式,加快“乡呼县应”平台的应用推广,实现了基层的“呼声”声声有回响,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共接到呼叫事项22项,办结22项,办结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一是清单范围再扩大,让基层“呼得实”。在2019年对7大领域51项清单事项编制的基础上,2020年重点围绕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社区管理、便民服务等15个领域再梳理44项事项清单,并分别从职能部门、镇街两个角度制定“施工图”“说明书”,进一步明确具体事项的职责边界,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界定的重要依据。目前,镇街可“呼叫”事项范围已扩大到95项,其中,生态环境类16项、市场监管类15项、应急管理类10项、自然资源类9项、城乡建设类7项、综合执法类6项、卫生健康类和社会保障类及重点工作类各5项、农业农村类4项、市容环境类和社区管理类各3项、教育体育类和文化旅游类及便民服务类各2项、社会救助类1项,基本涵盖了当前基层“属地管理”工作重点、难点内容。

二是平台培训再深入,让基层“呼得准”。平台运行以来,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培训。2020年,针对基层“呼叫员”流动性较强,对清单事项、办事流程掌握不够全面,“呼叫”操作不够专业等问题,专门抽调4名业务人员组成2个指导组赴职能部门和镇街区进行了“一对一”指导,现场为“呼叫员”和“响应员”演示了“乡呼县应”平台系统的登陆、呼叫、办理、评价等功能操作,并为其发放了“乡呼县应”事项办理“明白纸”,逐项解读了日常巡查发现事项、协调派驻镇街机构办理事项、较为复杂或紧急事项及特别紧急事项4类事项办理流程。同时,在操作和解读过程中重点与“呼叫员”和“响应员”们就如何提高平台运行实效进行了研讨,收集平台使用问题及优化建议10余条。

三是人员力量再下沉,让基层“呼得动”。在2019年核增98名编制的基础上,今年再为基层下沉63名编制,并由镇街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编制进行重新分配,集中保障综合执法、民生事业领域发展需要。同时,依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做实做强综合执法平台,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公安等派驻机构的150余人下沉到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由平台统一调度指挥共同参与“呼叫”事项处置,确保了随呼随到,事不完、人不撤,以往一些难以啃下的“硬骨头”得以快速稳妥解决。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