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聚焦“三个环节”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起跑准备”
时间:2020-03-30  字体显示:  阅读:634次

为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改革力度,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提升公益服务效能,昌邑市委编办在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立足实际、超前谋划,及时做好台账梳理、问题调研、预案制定等工作,为全面启动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准备。

一是全面梳理建好台账。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基础数据台账。逐一核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单位名称、规格、编制、实有、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信息,并对事业单位调整变化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形成与系统数据的相互印证对比,从源头上确保改革数据的准确性。结合机构改革督导评估和跟踪问效,先后三次深入32个部门、109家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收集问题建议40余条,建立问题建议台账,为推进改革谋思路。安排专人对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文件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梳理,建立历史沿革台账,并全部扫描建档,制定目录清单,实现通过查看台账就能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情况,增强了数据的可查性和实用性,为下步改革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

二是厘清重点精准发力。针对问题建议开展专题研讨,主要聚焦部门单位反映集中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如何定位、相适应的人员编制如何匹配等问题,召开室务会、业务会开展专题研讨,梳理形成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初步框架,为下步合理配置事业机构编制资源打好基础。针对同一系统内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否有分歧、是否存在同一件事重复承担等问题,选取人社、住建等系统内事业单位相对较多的部门开展重点交流,听取改革路径建议,确保改革精准发力。结合权责清单开展对比分析,以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为目标,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与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比对分析,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职责定位,为下步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制定预案分类施策。按照职能优化配置、机构科学设置的原则,区分公益一类、二类、三类制作事业单位情况“明白纸”,明晰每一行业领域事业单位整体布局,确保改革能够“对症下药”。强化模拟推演,引导部门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先行研究精简压缩方案,通过对职能弱化以及编制、实有较少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对职责相近或同质同类事业单位予以整合等方式,初步预测出拟撤并整合事业单位数量。在部门模拟的基础上,科学分档统筹谋划。通过对不同档次的改革限额、撤并比例的设定,分别制定改革预案,并就可能面临的编制调整、人员转隶、职责变化等相关问题提前做好谋划,为稳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准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