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委编办立足实际科学界定“属地管理”职责适用范围
时间:2019-04-26  字体显示:  阅读:927次

为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昌邑市委编办以潍坊市科学界定“属地管理”工作试点为契机,按照落实责任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厘清责任边界”的决策部署,紧抓市镇间权责关系这一关键,科学界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

一、组建专班,摸清现状。一是抽调业务骨干联合乡镇集中办公。结合前期潍坊市委编办组织召开科学界定镇街“属地责任”适用范围专题研讨会相关要求,选取都昌街道、柳疃镇、饮马镇为试点,第一时间联合3个镇街熟悉情况的业务骨干组建科学界定属地管理职责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二是听取基层意见列明存在问题。工作专班在实事求是原则基础上,坚持统筹考虑、应列尽列的工作思路,把市级和镇(街)之间的所有属地管理事项进行统计,共汇总全市17个部门(单位)要求镇街属地管理事项55项,部门(单位)和街道共同完成责任事项60

二、理清症结,建立清单。一是立足根源全面了解镇(街)紧急诉求。与镇(街)负责同志就镇(街)认为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沟通,特别是对水资源管理与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及排放整治、违章建筑清理整治、秸秆焚烧、噪声扰民执法主体不明、农产品监管环节和执法主体不明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二是立足基础全面梳理市镇职责。通过翻阅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等,对列明的问题逐一查找出市级部门职责与镇街职责,明确市镇责任范围和边界,确定主次责任,完成《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要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三、分析研究,确保实效。一方面,认真学习中央、省和其他县市区有关属地管理职责划分的经验和方法,坚持各级有各级职责,各级有各级任务的原则,明确镇街责任范围,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依据法律政策等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实现权责统一,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同时借力“属地管理”界定工作在职责划分上做到不遗漏,在职责分工上做到不推诿,进一步明晰市镇工作职责,科学推进“属地管理”界定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