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昌邑市“全链条”优化开启政务服务“化学融合”新时代
时间:2018-02-07  字体显示:  阅读:959次

针对解决政务服务“窗口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昌邑市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行“全链条”优化工作,从政策、制度、服务、环境等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促使政务服务从单纯的“物理集中”转向优质的“化学融合”,有力改变了群众办事“重复跑、多次跑”的状况,最终达到了百姓、企业、政府共赢的局面。

一、深入研究瞄准关键环节。一方面深入调研。走访相关部门30余个,实地座谈企业6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3100余份,电话调研商会协会30余家,深入对接企业、群众“真需求”,选取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民办幼儿园设立、餐饮业设立、企业职工退休、新生儿相关事项6个领域率先开展“全链条”优化改革工作,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反复会商。协调参与6领域审批的相关部门(单位)分领域、分批次召开座谈会议30余次,就审批过程中群众来回跑腿、涉及环节繁琐、材料互为前置、权责不够明晰等问题反复磋商、共同探讨寻求方案最优、跑腿最少、效率最高的解决路径。

二、流程再造促进化学融合。一是优化整合。重新梳理涉及6领域的数十项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重塑办理流程,优化工作程序。整合住建、人防等6部门窗口,设置基本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联合审查办公区;整合国土、住建、房管、银行等部门单位,设立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其余“全链条”事项均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践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方便了申请人“跑一次腿、办多个事”。二是探索创新。针对审批材料互为前置问题,创新使用“同步出证”工作方法,暨互为办理条件的证明材料在同一天办理。针对审批时限长问题,联合审查实行一次性报审、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制度,不动产登记实行后台并联同步审批机制,杜绝了企业、群众反复修改、反复提报、反复跑腿现象。

三、系统提升打破信息孤岛。一是打破数据壁垒。依托政务服务网,强化部门间数据交互共享,创建民办幼儿园设立“全链条”优化模块,实现了民办幼儿园设立相关事项网上全程流转办理;邀请专业软件公司,对国土、房管、税务等部门系统进行调整升级,实现不动产与地税、房管数据无缝衔接,实现相关部门线上系统互联互通,线下集中办公服务,切实让“数据信息网上走”代替“群众部门间来回跑”。二是申请材料共享。各审批单位通过整合、简化、优化,形成于法有据、内容清晰、完整规范的申报材料清单,并制定规范完善的服务指南统一对外公开。综合窗口负责受理、审核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并统一出具一次性告知单。针对重复提报材料问题,分情况采取容缺受理、复印流转、信息共享或者统一存档等方式,实现了从多套材料到一套材料的转变。

四、一窗受理提升服务质效。综合窗口仅需受理一套审批材料,通过内部分类转办、联办、协商会审、跟踪督办等程序,促使各部门从“各自为战”“互设门槛”转变为“协同作战”“互为桥梁”。改革优化后,我市不动产登记打造了全省最快“20分钟一窗受理”昌邑速度,审批时间实现30个工作日到3个工作日的突破;基本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联合审查审批时限平均由44个工作日缩短至9个工作日;民办幼儿园设立、餐饮业设立、企业职工退休、新生儿相关事项审批时效均提速80%以上,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全链条”优化改革红利。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