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体制改革>体制改革
我市降低企业成本成效明显
时间:2017-04-01  字体显示:  阅读:1012次

去年,以我市印发《昌邑市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标志,降低企业成本全面铺开。由市编办总牵头,全面推进便民利企、清费降税、拓展融资、节约用工、电价改革、集群发展、提质增效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便民利企。市编办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切实解决了困扰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模块化”审批,审批时限提速60%。“推行重点投资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已有17家企业实行了无偿代办服务,20个项目办理了绿色通道审批。推行“多证合一”改革,已办理“三证合一”(含“五证合一”)营业执照4500余家,使业户办事效率提高3倍。

清费降税。市财政局牵头推行营改增试点。我市2402户企业完成税制转换工作,为企业减免增值税7343万元。971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减免税额590万元。6780户小微企业享受增值税优惠,减免税额697万元。4家企业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464.20万元。全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4.78亿元,其中国税系统减免数额4亿元,地税系统减免数额6504万元,财政系统减免数额1290.1万元。

拓展融资。市金融办牵头组织成立了“昌邑市北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每年为中小企业担保融资30亿元以上。协调全市金融机构,全面降低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水平,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9100万元。2016年为企业降低金融成本1.17亿元。节约用工。市人社局牵头组织举办各类公益性就业招聘会102场次,吸引223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976个次,达成就业意向6125人,为企业降低招聘成本20余万元。通过降低企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轻负担3363万元,其中减少缴纳养老保险1993万元,减少失业保险1047万元,减少工伤保险323万元。全市降低企业用工成本4109.67万元。

电价改革。市发改局牵头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我市工商业用户已全部执行新销售电价政策,节约成本4657万元。5家企业已实施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节约成本3300万元。对5767户无法避峰用电的企业不再纳入执行峰谷分时电价范围,节约成本8721万元。2016年为全市企业降低电力成本1.7亿元。

集群发展。市商务局牵头,充分利用我市53公里海岸线,改变临海不通海、临港不用港的现状,成为沿海及周边腹地重要的海洋运输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6年,我市物流投资总额37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物流业营业收入总量3.35亿元,同比增长5.5%

提质增效。市国土局牵头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盘活土地568亩。为康洁环卫集团环卫设备研发中心项目争取土地指标67亩。为仁和纺织有限公司异形纤维面料项目争取土地指标40亩。免费培训被征地农民2138人。

2016年,全市企业降低成本总额达8亿多元,极大地提高了实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