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监督检查>
昌邑市编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持续深化
时间:2017-03-29  字体显示:  阅读:1393次

近年来,市编办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为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保障。

一、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督查全程体系

事前宣传。整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26份,收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30个,编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1500余本,在《潍坊日报·今日昌邑》和昌邑市机构编制网开辟“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栏,普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知识,筑牢“编制就是法”的思想防线。

事中监督。率先构建了“机构编制云平台”,将1986年以来的纸质台账全部扫描入库,建立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形成线上线下双监管,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信息完整度和准确度均达到100%。

事后评价。提前一年完成24个政府部门的机构编制评估工作。除完成规定指标外,加入权责清单落实、行政审批服务评价等自选指标,通过评估,发现部分部门单位存在未挂牌、人员混岗等问题20余条,并及时指导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提升督查工作实效

调研论证。深入教育、交通、城管等部门单位开展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等全方位督导调研10余次,论证苗头性问题10余个,梳理各部门单位提出的增设机构、调整职能及增加人员编制等事宜20余条,提高了行政资源的使用效益。

跟踪问效。将每年3月9月定为“跟踪问效集中督导月”,开展无缝隙式跟踪问效。确定了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粮食局等52个部门单位的82项事项为跟踪问效事项,进行多维度监督,发现问题30余个,及时调整优化,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执行力。

“回头看”。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发现农业系统改革后存在所属事业单位职责不清的问题,对职责重新理清,恢复了动监所,明确了动监所与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职责界限,及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三、坚持推进规范管理,健全督查长效机制

干部培训。建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长效机制,连续三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培训从事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业务的有关人员。共举行培训班11次,培训1200余人次,强化了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自觉性。

部门联动。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增编手续的,暂缓为其办理工资核定、人员调配等相关业务。联合审计局,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列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人社局开展规范部门中层干部职数、涉审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理“吃空饷”人员等三次专项督查,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社会监督。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举报邮箱和“12310”监督举报电话的作用,深入推行机构编制信息公开,扩大社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有接必查、违规必纠,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建立健全违法违纪防控机制。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